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三只眼睛”看电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57 黑龙江日报

  不久前,笔者在《文化客栈》撰写的《应该追求什么样的收视率》在读者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文章被一些媒体转载。其实,由于篇幅所限,笔者还有许多未尽之意,期望能与读者朋友分享。

  片面追求收视率,势必放大电视这种覆盖面积最为广大的媒体的负面影响,这便引出了另外的一个话题,即我们时刻对电视保持一种批判精神是十分必要的。也就是说,我们应
该用“第三只眼睛”看电视。

  今年3月28日的美国《时代周刊》在谈及电视是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时,精辟地指出,电视在人们业余生活中占的比重过大,导致了它对大众精神生活近乎“独霸”和“垄断”的影响力,电视被指责束缚了人们的思想、削弱了人们的智力水平,导致心理疾病,思维懒惰和想象力的退化。而电视中的暴力和色情内容,会危害个别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的身心健康甚至引发治安刑事案件。对于个人而言,电视首先可能致病。研究表明,对电视的不当观看,会引发种种“电视病”,如电视胃,电视肥胖症、电视孤独症等等,或造成“电视儿童”等特殊人群。因此,尽管一些知识分子视电视为洪水猛兽的做法有些过激,但对电视时刻保持一种批判精神却是必要的。

  所谓批判,并非全盘否定,而是一种扬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农业人口偏多,文化教育普及程度不高,文化生活相对匮乏的国家而言,电视承担的许多传播信息,普及科教,愉悦身心的功能有着不同寻常的特殊意义,对此,不必一一列举,相信不会有很多人会提出异议。

  所谓批判精神,强调的是一种独立思考的能力。面对电视的不断“攻城略地”,我们的思想正在日甚一日的扁平化,同质化。电视宛如一条轰鸣的生产线,不断生产着规格如一的产品。它不仅在代替我们直接地观察世界,而且代替了我们的审美,代替了我们的思考。当第二天早晨,我们在一起谈及昨天的电视节目时,我们对世界的许多看法其实已经一样了。现在许多孩子对历史的认识,大多源于粗制滥造的古装戏,我们正面临这样的危险———“小燕子”的知名度正在远远超过毕升、蔡伦、孙思邈、王羲之、吴道子,甚至岳飞、闻天祥。

  有人形象地说,书籍是我们的妻子,电视是我们的情人。笔者则更喜欢另一个比喻,书籍是白开水,电视是葡萄酒。后者可怡情,但喝多了会伤身。白开水也许无味,却是我们一生一天也离不了的东西。(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敏学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