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净化出版环境不能因噎废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2:44 新京报

  随着打击伪书的力度逐渐加大,出版环境正在得到净化。此举防患于未然,将伪书消灭在萌芽状态,无疑是大大的功德;这也是出版社重建出版诚信、打造良好形象的机会。

  根据现有的情况来看,有一批伪书是图书工作室与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比如名气最大的伪书《没有任何借口》;也有一些伪书的出笼是出版社从境外购得版权,受骗上当所致,比如《执行力》。在对伪书人人喊打的情况下,追究伪书出笼的过程成为了一项重要工作,
而伪书的始作俑者———部分职业精神不过硬的图书工作室对此有着一定的责任。于是,人们将伪书所造成的恶劣影响一股脑儿推到图书工作室身上,一些出版社还表示将不再与图书工作室合作。

  不可否认,图书工作室从诞生起就一直存在良莠不齐的状况,一些工作室将出版仅仅当作了牟利的手段而无任何的担当。但是,上述的不良行为也同样出现在一些正规出版社身上。更重要的是,在出版越来越开放的大趋势下,图书工作室发挥着更为积极的作用,作为出版社的补充,正日益成为出版行业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一些格调高雅、品位上乘且在市场上引起巨大反响的图书也同样出自他们的策划。在这些优秀的图书后面,站着一批有出版信念和出版操守的策划人。他们出于对出版的热爱而投身其中,其身上所具有的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并不比别人逊色。他们以专业眼光和独特的出版视角,为读者提供了很多好书,为出版业注入了活力。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的存在使得出版社有了一个可以作为对比的参照,从而产生变革的动力。尤其在出版社改制的当下,图书工作室就更具有启示性。我国出版业的繁荣,也有着他们的一份功劳。

  打击伪书极其必要,但我们不应该倒脏水把孩子也倒掉了。如果出版社不分青红皂白,一律拒绝与图书工作室合作,当然是因噎废食。另一个坏处是,它偏离了防范伪书的正确方向,防止伪书出笼的关键在于,出版社是否履行了严格的出版规范和相应的程序。在《没有任何借口》和《执行力》的个案中,只要出版社认真检查版权引进协议,同时对于引进图书进行身份确认,即可知道引进图书是真是假,并不需要费很大气力。显然,在出版社的操作环节中,存在着程序不规范和制度上的漏洞,使一些人有了可乘之机。因此,出版社建立严格的操作程序和出版流程,并在制度上严格执行规定,才是防范伪书出笼的治本之道。如果一味将责任推卸在图书工作室身上,不仅有失公平,而且是缘木求鱼———即便没有他们的存在,谁又能保证就不会有伪书出笼?

  张弘(北京记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