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雪狼湖》换角的对抗性游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2:44 新京报

  张学友的《雪狼湖》在去年底拉开全球巡演序幕,迄今反响一直不错,对许多观众来说,少年时代遥远的《雪狼湖》忽然来到身边,自然要打开荷包捧场一番,打开荷包与眼馋可不一样,真正买单的顾客可以提出要求。关于《雪狼湖》,来自观众与主办方共同的最大的争议便是女主角问题,这不,传来消息说,从5月份开始,许慧欣将正式上岗换下原来的女主角汤灿成为《雪狼湖》的新任女主角,5月21日、22日在西安的演出也不例外,主办方宣称许慧欣铁定出演。

  其实,之前女一号“换角”风波早已闹得沸沸扬扬,伴随了《雪狼湖》巡演到现在的全部进程。窃以为,《雪狼湖》的贡献在于,它似乎在中国演出市场上造就了一种流行音乐+剧的形式,严格的音乐剧专家与fans也许从来就不认为《雪狼湖》是一出音乐剧,而且实践与市场都证明了专业的所以是智慧的,这个专业并非必需来自音乐剧本身的专业,而是娱乐的专业,其中包括人气保持方式以及不断制造新的兴奋点来刺激潜在的消费者。

  我们为什么要看音乐剧?我的回答是为了娱乐。所以,女一号究竟是汤灿还是许慧欣根本不值得讨论,所有的关乎名利场的事件都是事先张扬或者事后广播的无效信息,观众没有直接的决定权,他们的话语权在媒体中间被放大,体现为事件主角的对抗性娱乐游戏,这显然更加引人入胜。另外一方面,娱乐游戏的决策方也不能够随便给观众扣上大帽子,把商业的策略或者说是考虑说成尊重与表达民意。

  倒是风波暗涌的各种小道消息提供的理由颇为有趣,充分体现了娱乐的自由意志。按汤灿的说法,她的女主角合约应该一直签到了7月,早前曾有传言在《雪狼湖》引进内地的过程中,汤灿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至于她的演出表现,获得的评价呈现两边倒局面,一方面是赞美,一方面是臭鸡蛋。而现在提前上岗的预备女主角许慧欣则和张学友同属环球公司,近日在某大规模娱乐现场秀出的分数实在不尽如人意,除了脸蛋以及ABC资历和学过芭蕾的身段以外,也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地方,所以这场被称为“较量”的较量,实在缺乏娱乐观赏性,列位看官注意,虽然缺乏娱乐观赏性,却并不缺乏娱乐性,这是娱乐圈中不可或缺的残酷法则。

  事实上,演这场流行音乐+剧的剧,在主角选择上本身就没有什么章法可以遵循,推出新人,联络感情,等等等等,只要存在过,就是被需要过,混乱的“换角”过程中的娱乐脉络无比清晰。不需要说冠冕堂皇的有竞争才有活力,无论是汤灿版“宁静雪”,还是许慧欣版的“宁静雪”,好比小时候玩的“丢手绢”的游戏,女主角的头衔轻轻地丢在哪个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她,有娱乐才有看头嘛。

  本报文娱评论员 江海蓝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