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代京剧名丑操练武汉方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6:06 北京晚报

  第三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4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作为戏剧季的一大亮点,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十台精品剧目也于4月8日至27日在北京奉献20场精彩演出———

  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领衔主演的现代京剧《膏药章》4月16日、17日在长安大戏院连续上演两场。届时,北京的戏迷朋友们将再次领略到这位“九品芝麻官”的风采。

  1981年,由朱世慧主演的《徐九经升官记》曾誉满艺坛,时称一绝。朱世慧戏路宽广、能演善唱,应工丑行又不囿于丑行,表演既有丑行的神韵亦有生行的气质,所创造的角色均出神入化,令人耳目一新。在唱腔上把丑行与麒派老生唱法糅合于一体,独呈特色,被专家认为是创立了“丑生”的新行当。

  由湖北省京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悲喜剧《膏药章》集中了湖北最为优秀的创作人才,他们是编剧余笑予、谢鲁、习志淦,导演余笑予,作曲李连璧,舞美设计田少鹏等12位国家一级创编人员。另外演出阵容十分整齐,有6位国家一级演员,其中有2位梅花奖获得者———朱世慧(二度梅)、张慧芳。《膏药章》剧情描写了辛亥革命时期,江湖郎中膏药章因救小寡妇而卷入“风化案”,本与革命不沾边却又阴差阳错地被推到了革命旋涡之中。这个时空交错的故事,以独特的视角为叙述方式,艺术地表现了底层人物的命运。该剧主创人员密切把握现代人口味,创造了以武汉方言表演、节奏“短平快”、风格诙谐夸张的汉味小品剧形式。《膏药章》是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选中唯一入选的京剧,自1985年问世以来,就曾获全国京剧新剧目汇演优秀新剧目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保留剧目创新奖(金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优秀舞美设计、优秀灯光设计、优秀化妆设计和优秀服装设计等10个奖项;2002年又荣获中国戏曲学会奖。

  再现军校传奇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