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卡萨布兰卡》一究到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6:06 北京晚报

  大型音乐舞台剧《卡萨布兰卡》,已于3月31日正式进驻人民大会堂彩排,目前记者了解到,所有主创人员和制作人员都已经各就各位,正在为4月8日的全球首演进行最后阶段的全力冲刺。

  由于封闭式排练,现在目睹《卡萨布兰卡》非常困难。但是在这里可以先送给大家一本必读手册,从封面到封底地将《卡萨布兰卡》彻底抖搂了一个底朝天。

  封面:雪藏60年的爱情史诗

  这是发生在二战时期的一个浪漫却凄美的爱情故事,如果你看过那部在1942年和1943年两次首映都让世人为之疯狂和震撼的老电影《卡萨布兰卡》(又名《北非谍影》),就一定会相信雪莱的那句名言所言不虚:“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而除了为那个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所感动,恐怕更多的人是被汉弗莱·鲍嘉和英格丽·褒曼这两位男女主演所征服。就在今年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降临中国北京的大型音乐舞台剧《卡萨布兰卡》将我们带上开往60年前的列车,重回往日时光,以一种全新的姿态,继续诠释战争与爱情人类永恒的两大主题。

  序言:全球制作降生北京

  开发和舞台制作费用400万美元,支付演职人员工资超过600万美元,总投资达到1000万美元以上。以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将这样一部享誉甚高的电影搬上舞台,需要多么巨大的勇气和信心。更不用说,而为配合舞台版《卡》剧首演,数字修复版的同名老电影已经从4月1日起,在全国160家数字影院同期上映了。

  作为美国华纳戏剧公司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共同投资打造的鸿篇巨制,作为一部汇集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舞台精英的首场演出,《卡萨布兰卡》将使北京的观众第一次成为这样一个历史性时刻的见证人和参与者。从北京开始,《卡萨布兰卡》将移师上海,接着在美国、欧洲、日本和太平洋周边城市进行巡演,最后选择一个城市做常年演出。

  目录一:黑白世界

  音乐舞台剧《卡萨布兰卡》从人物到情节,再到舞台制作,全部都以客观、真实地还原电影为基本原则,为观众呈现一个黑白世界,而只有在巴黎“倒叙”场景和结尾机场混战的这两个场景中才有彩色。

  想象一下吧,乐舞翩跹的里克酒吧、色彩绚烂的埃菲尔铁塔、喧嚣熙攘的街头集市分毫不差地被搬到了舞台上,会是一个什么样子?甚至连酒吧里的香槟酒瓶、楼梯上的雕花都是按照电影进行实物复制。

  目录二:华彩舞蹈

  《卡萨布兰卡》将世界级著名舞蹈编导约翰·克里弗德招至麾下,这位艺术大师乔治·巴兰钦的门徒最擅长的就是———用舞蹈说话。于是,舞蹈也就成为了全剧最具华彩的部分,芭蕾舞、弗拉门戈舞、康康舞、印第安舞、旋转舞等多种不同类型将形成一出美轮美奂的舞蹈盛宴。

  而在世界级芭蕾明星吉赛培·皮考尼和西摩纳·诺加两位主角的带领下,近百名来自美国和欧洲著名剧院的舞蹈演员将在由5个场景组成的舞台剧中,卡萨布兰卡将重新回到我们的视线之中。不仅如此,北京舞蹈学院的25名学生也将参与此次的演出。

  目录三:本土制造

  《卡萨布兰卡》的舞台制作工程非常庞大,道具布景的数量多达200件,动用了15个集装箱运输,舞台上安装了22层吊杆控制布景切换的机关,装饰的黑白景片可以灵活减少和增加,并且进行了透视处理。

  试想如果没有精心设计、技术含量很高的现代化舞台装置,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更重要的是,所有的道具设计都是在美国完成设计工作,在中国本土制造的。

  目录四:弦管合鸣

  音乐舞台剧《卡萨布兰卡》将大量原版电影中的音乐改编成了大型管弦乐作品,并通过环绕立体声音响技术,表现宏大饱满的视听震撼力和现代感,包括那首最为经典的“astimegoesby(时光流逝)”等。而专门为该剧创作的一些新的歌曲和音乐也将首次在人民大会堂响起。

  目录五:宛如画境

  被邀请作为此次舞台剧服装设计师的是国际闻名的服装舞台设计家克丽斯绨娜·吉恩妮妮。她的设计被众多舞蹈动作设计者们称为“图画一样”,“能带来很强烈的心灵震撼”,她的设计哲学是使服装和动作设计师们的感觉合为一体,使他们创造出来的动作完美地统一演员的动作和舞台的布景。届时,从摩洛哥、印度、中国香港等地采购而来的各式服装,也将把《卡萨布兰卡》的舞台装扮成一个充满异国情调又洋溢怀旧气息的空间。

  封底:人民大会堂怀旧一夜

  《卡萨布兰卡》即将在人民大会堂这样一个代表国家形象的地方上演,本身就是一次富有象征意味的事件。4月8日的夜晚,这部浪漫怀旧的爱情传奇,那段永不消逝的卡萨布兰卡时光将在此接受全球目光的第一次检阅。

  网络编辑:李亚敏

  上海户外爵士一周

  北京奥运金推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