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网络歌手走红内幕大起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6:38 深圳晚报

  “老鼠”真的这么值钱?

  网络歌手走红内幕大起底

  编者按

  2004年被音乐界称作网络音乐起步年。不靠公司包装、没有媒体宣传,几乎完全靠大众的口耳相传,网络歌手就这么静悄悄地火爆起来。

  2005年流行于网上的一些当红歌手近期纷纷走下网络步入舞台,出专辑、做宣传不亦乐乎。一首《老鼠爱大米》的歌曲,让演唱者杨臣刚从一个默默无闻的网络歌手,摇身一变成为歌迷追捧的新偶像。而唱功很独到的香香,也因翻唱《江南》和《老鼠爱大米》而得到众多网民“香香香香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的评价。从虚拟空间到现实舞台,从幕后走到台前,网络歌手正接受着更多的检验。

  内幕一

  一只“老鼠”两年暴涨200倍?

  早在2002年11月,杨臣刚将他创作的《这样爱你》(又名《老鼠爱大米》)转让给北京音乐人田传钧时,拿到的只是“新手价”2000元。后来,田传钧与杨臣刚所属的飞乐唱片达成转让协议,以40万元转让这首歌的永久版权,这个价格可以说是当时中国流行音乐单首歌曲的最高价格。也就是说,两年时间“老鼠”身价暴涨200倍。

  “网络歌手热”是不是数字泡沫?“老鼠”真的这么值钱?飞乐公司曾多次公开表示,杨臣刚是一个很有灵感很有才华的人,由他创作的歌曲库存已有300多首,对他们来说,这些资源的价值远远超出签约的500万元。

  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签约杨臣刚、香香的飞乐唱片企宣丹尼,她告诉记者:“当时我们公司花了500万签约杨臣刚,除了支付他本人的酬劳外,这笔费用包括他首张专辑的制作费用、版权费、形象包装费等等。后来的书和电影的成本都是另外打入的。”当记者问到这笔巨额费用多久能回收时,丹尼自信地说:“老实说,500万的成本已经回收了。《老鼠爱大米》的专辑仅在内地发行就已经超过了100万张;杨臣刚的商业演出价格在2005年春节晚会后达到了最高8万元一场。比许多内地传统二线歌手的演出价格还高。而且整个4月已经排满,全年平均每月15场;杨臣刚代言的广告也收入不菲。”丹尼透露,现在已经有些港台歌手在与杨臣刚接触,希望他成为他们的唱片制作人。也就是说,不管杨臣刚在乐坛的寿命有多长,他现在已经为唱片公司赚回了成本,再以后就是纯盈利了。

  除此以外,记者还从各唱片公司处打听到香香的身价是5万元起价,唐磊是7至8万元。但是这样的身价能“卖”多久呢?

  内幕二

  炒!给我往死里炒!

  唱《特务小强》的舜天齐靠着和演员宁静真真假假的姐弟恋,上了许多大报娱乐版的头条。对于种种揣测,舜天齐和宁静现在都含混作答,更放出话来4月为此开个新闻发布会;唱《丁香花》的唐磊也没闲着,最近某读物刊发了一篇关于唐磊与某煤气中毒女孩凄美“真实”的爱情故事,引来了无数媒体对唐磊的追踪报道,一头雾水的唐磊对记者说:“我真的没有过这段爱情,是我的一个歌迷为了炒作我的专辑而编造的……”

  除了上述自发的炒作外,唱片公司有规模的宣传也让歌手受益匪浅,商业价值不断攀升。签约杨臣刚的飞乐唱片对企宣要求十分严格,每星期有“杨臣刚、香香等歌手每周必须出两条新闻”的死任务,干得好有奖,干不好就要受罚。重压之下出英雄,光看杨臣刚和香香没完没了的热点新闻就知道,飞乐的企宣确实是做到位了。记者向飞乐唱片求证,头牌企宣丹尼笑着告诉记者:“一个星期两条新闻太少了吧!如果下任务的话,我想应该是更多些。在宣传方面,我们的实力确实比较强大,成本预算也很大,但收效很明显,非常值得。”

  内幕三

  走穴“打包价”一举多得

  在近期的商演市场,不难发现网络歌手在以集体出动的模式参与演出,与传统歌手出席的拼盘演出相似,网络歌手的大腕往往会被安排在更多的网络新人中出现。这多半是演出商的商业考虑,也有一些歌手会自发组织成团队,推出“打包价”形式接下一些演出。

  《丁香花》的唐磊、《老鼠爱大米》的杨臣刚、《两只蝴蝶》的庞龙、《猪之歌》的香香近日也被某网站评选为“网络四大红人”,这个定位不仅把4位歌手从芸芸网络唱将中区分开来,提升了档次;还为日后的“组团”商演奠定基础。

  据悉,这些商演的票价不高,平均一张50元,为的是“拉拢”一些年轻的网络爱好者,搞人海战术。

  内幕四

  抢钱为“大米”造副产品

  《老鼠爱大米》走红后,飞乐唱片公司以最快的速度出版杨臣刚个人专辑《老鼠爱大米》。不久后,记者又接到小说版《老鼠爱大米》横空出世的消息。这还不够,近日最新的消息是:由香香和《东北人不是黑社会》的陈旭、《大连站》的梁栋联袂主演,杨臣刚担任友情客串的小成本电影《老鼠爱大米》已拍摄完成,将于6月在网络上及校园举行公映。

  《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的东来东往和《猪之歌》的香香都被包装成为偶像歌手;唐磊则被包装为忧郁书生。同时,环球唱片对美少女梦洁的游戏代言人包装也相当引人注目。

  作者:本报记者黄蕾 发表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