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网络歌手虚火正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6:38 深圳晚报

  网络歌手现今虚火正旺。今年他们更相信人多力量大,集体开始商业走穴。继4月2日晚“网络7人组”到深圳走秀之后,第二天又到武汉参加网络歌手集体会演。有人认为他们的集体亮相可能是最后一搏,无疑加速了他们衰败的可能。

  签约公司不大

  去年,连华纳、索尼、环球等大唱片公司都压不住阵,准备高价收罗网络歌手,但最后反而是一些小唱片公司“抢”到了合约。例如杨臣刚、香香签了飞乐唱片,东来东往签了大圣唱片,张震宇签了雅恒文化。其实,网络歌手并非像传言般那么火,他们的受捧大都是签约公司的猛力炒作。而这些唱片公司因资金与能力有限,如果短期内不能通过炒作获得暴利,就难有更大的投入,这也是歌坛急功近利的另一种表现。可以预见,签约小公司,歌手们发展前途并不是光明一片。

  免费午餐难吃

  在大家大叫网络歌曲旋律简单,歌手缺乏唱功的时候,是否想过自己太过挑剔。因为这些琅琅上口的歌曲,毕竟是网上免费下载。天下有了免费午餐吃,要求自然不能太高。但如果把这些歌曲做成唱片卖钱,或在网上收费的话就另当别论了。“好听但不耐听”是大多数人对网络歌手的评价,所以,去年热销的网络歌手大碟今年有下滑趋势,网络歌手的发展也处于平缓期。

  唱功不足致命

  因网络门槛较低,所以在网上成名的歌手素质也有限,如今崛起的这几位网络歌手也只是这种新模式的“实验品”。比如杨臣刚、唐磊等歌手都没有受过专业的音乐训练,香香也在签约以后恶补舞蹈……可能就庞龙曾学过音乐,并在酒吧驻唱十几年,他们现场的表演只能勉强算及格。

  网歌是快餐

  网络歌曲走红的原因,一是题材和旋律的平民性;另一个就是新鲜。但网络歌手和歌曲的生命力有多强大,连网络歌手自己都怀疑。红极一时的杨臣刚发自肺腑地说:“网络歌曲的寿命一般不会很长。”他解释道:“我认为网络歌曲的寿命不长,不是因为它制作粗糙什么的,而是因为它只能在某段时间里给某个年龄段的人一种感受,一种和他们生活很相像的感觉。”或许网络歌曲就是文化快餐,管饱、管味,但不管营养。

  网络只是跳板

  其实,美国、欧洲在5年前已经开始出现网络歌手,包括许多地下乐团,但都不成气候。比较台湾网络歌手多以原创作品出发,内地网络歌手则偏向抄袭、翻唱“口水歌”居多,结果牵扯出版权纠纷、作品涉及抄袭等问题。此外,许多网络歌手一曲成名,被大家熟知的也就那一首歌,让人怀疑他的艺术生命力到底能有多久。其实对网络歌手来说,成名固然重要,但要持久发展还要看唱片公司的包装和自己的音乐实力,而网络仅仅是一个跳板而已。他们正在试图改换出路,比如杨臣刚除了唱歌之外,还客串起了电影。

  作者:本报记者刘芬 发表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