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扶植现实剧严控古装剧(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9:32 长沙晚报
扶植现实剧严控古装剧(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神《医喜来乐》剧照。

扶植现实剧严控古装剧(组图)
  《壮志凌云包青天》剧照。在新政策下,古装剧大热的局面也许不会再出现了。

  本报讯“鼓励‘走出去’、扶持现实剧”是从刚刚结束的电视剧题材规划会议上传出的今年电视剧管理新政策。据悉,为了扶持现实题材电视剧,国家广电总局将进一步严格历史剧、古装剧的审批,还将把播出现实剧的情况作为对各级电视台年度考核的指标之一。

  据介绍,广电总局在会议上宣布了9项扶持现实剧的措施:

  1.在电视剧题材规划立项审批中,进一步严格历史剧、古装剧的审批,适当放宽现实题材的审批,加大现实题材的立项比例;

  2.电视剧管理司对每期批复的题材规划立项中要圈出一批重点现实题材选题,进行督促、追踪和扶持、服务;

  3.总局建立一套以现实剧目为主的创作信息计算机发布平台,每月向各播出机构推荐剧目;

  4.每年电视司从选题策划到创作剧本、剧本论证直至制作各环节全程参与,重点扶持一两部确有艺术质量的现实题材精品;

  5.在播出环节,对各播出平台提出统一的现实题材剧目的比例要求,中央电视台要做好表率;

  6.对播出效果好的现实题材剧目,对播出机构和制作机构给予精神和物质的奖励;

  7.把播出现实剧的情况,作为对各级电视台年度考核的指标之一;

  8.把加强现实题材剧目创作和落实中央领导对影视作品“走出去”指示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出台相应管理、扶持、奖励措施;

  9.积极组织现实题材作品研讨会,及时研究问题、总结经验、引导创作。(刘江华)

  电视剧盲目生产一年浪费近30亿元,专家呼吁:

  电视剧改革要动真格的

  本报讯目前,我国电视剧盲目生产情况严重,造成巨大浪费。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曾庆瑞日前提出,我们现行的电视剧题材规划立项申报制度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目前播出机构对新剧的需求每年大约是8000多集,但去年全年生产量已经达到1.15万集,连续3年呈现上涨的势头。至于申报量,去年申报获准的电视剧超过5.7万集,按照一集30万元的制作成本推算,超出3000集,就有10多个亿的资金被浪费掉,如果按照每年只有五分之一左右的电视剧盈利来推算,那1.15万集电视剧中,将近30亿元的资金根本产生不了任何效益。

  今年的抗战题材电视剧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这一题材的电视剧已经生产了60多部将近2000集,毫无疑问在它们当中肯定有很多无法和观众见面,资金只能白白浪费。曾庆瑞认为,这种现象暴露出我们现行的电视剧题材规划立项申报制度有待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他提出了如下建议:

  第一,实行总量控制。广电总局按照年度市场需求量控制立项,从而防止电视剧的盲目生产。

  第二,国家广电总局还可以列出国家和社会生活急需的电视剧作品,实行全行业招标制度。这些电视剧作品,可以是以纪念活动和庆典为主题的,可以是重大题材或冷门题材,可以是接受委托寻找优秀制作方的。

  第三,尽快出台中国电视剧的分级制度,以利于引导各个制作单位先期瞄准分级而策划和申报。

  第四,国家广电总局要对各申报和制作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从文化思潮和艺术理论上提高有关人员的素质。

  第五,国家应当筹集和建立“中国电视剧发展基金”,对制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电视剧作品的制片方和有关人员实行特殊的补贴和奖励。(刘江华)(来源:长沙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