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杰克逊被“黑”“白”两道都抛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34 新京报

  迈克尔·杰克逊“死因”解析

  迈克尔·杰克逊在“娈童案”中的焦头烂额仍在继续,然而,他的麻烦不止于此。在一系列诸如整容、怪癖、假鼻子、“月球步”真相、唱片跳水、破产直到现在的娈童事件,舆论正试图把他当作一个小丑去“打扮”。由此,迈克尔.杰克逊作为曾经的神话,正变成一个笑话,并最终被一种势力妖魔化。

  实际上,迈克尔·杰克逊变成笑话与“娈童案”并无直接关系。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就经历了一场与今天几乎同样的官司,但无损于其《危险》和《历史》专辑的热卖。人们似乎很容易原谅泰森、马拉多纳甚至辛普森,却不愿意去原谅迈克尔·杰克逊,即使他是清白的。迈克尔·杰克逊因何变得众叛亲离呢?

  迈克尔·杰克逊,一个“准中产阶级”黑人家庭的成员,一个童星。他的背景和阶层决定了他本应该去扮演布鲁斯·斯布林斯汀一样的“蓝领代言人”,或者像辛普森一样,作为一个典型的黑人式的美国梦的标志人物出现。迈克尔·杰克逊的美国梦成功了,但他背叛了自己应当担纲的角色,他试图通过整容和漂白皮肤来改写自己的血脉,掩盖自己是一个黑人的事实,并通过金钱和身份进入到白人主流社会当中。实际上,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迈克尔·杰克逊成为了保守、传统阶层的一员,但美国是一个多么等级森严的社会,那个阶层根本没有真正接受他,在这些人的意识深处,迈克尔·杰克逊不过是一个充满噱头的黑白外星怪人。

  而他原本所在的阶层,也对他渐渐失去好感,因为他对一个阶级的背叛,因为他没有去标榜一个活脱脱的黑版美国梦。他同时被两个阶级判处了“死刑”。

  迈克尔·杰克逊被“黑”“白”两道都抛弃了。律师无法用种族歧视问题问(新浪娱乐注:为)他辩护,因为在公众眼里,他是模糊了种族甚至其他一切的人。迈克尔.杰克逊的今天是一个时代翻过一页的典型缩写,更是一种社会意识永远无法被快速改写,甚至会“反攻倒算”的典型写照。

  不管“娈童案”的结局如何,迈克尔·杰克逊惟一的失误只在于角色的模棱两可,更惨痛的教训是:你不能背弃你所在的真正的阶层,因为他们是你真正的保护人。胡翦/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迈克尔·杰克逊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