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鼠爱大米”只是“一阵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9:07 扬子晚报

  2004年,中国内地所有的唱片公司都结结实实地被人扇了两记耳光——一记来自刀郎,另一记来自网络歌手。这两类非传统型歌手在乐坛的异军突起,使唱片公司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耻辱”。因为业内人士的共识是,不管是刀郎的歌还是网络歌曲,都明显制作粗糙,旋律也只是“庙歌”级别。在刀郎势单力薄的“狼烟”逐渐散去后,杨臣刚、庞龙、香香这些网络歌手的名字却似乎集体走向“主流”,几天前,一批知名的中国网络歌手更在内地某座城市举行了大型演唱会。不过,这次“试水”由于现场反响极差,被媒体称为是一次“自杀
”式行为。在这样的时刻,试问网络歌手究竟会有多少生命力,似乎恰是时候。

  内地新锐唱片公司——太合麦田的常务副总张璐的观点是所有传统的唱片公司的代表。他首先认为网络歌手之所以不是“歌手”,而是“网络歌手”,是因为他们的平台在网络上,这些人事实上缺乏真正作为歌手所具有的唱功、谈吐、舞台魅力及有真正音乐高度的歌曲。他认为网络歌手的盛行,只是一阵“风潮”。不过,他同时承认,网络歌手的群体出现折射了一个现实,那就是主流的流行音乐确实式微。

  知名乐评人兼唱片从业人员刘蜀秋则对网络歌手的前景寄予了厚望。但是刘蜀秋对现今杨臣刚们的“歌手寿命”不抱乐观态度,他把他们归为“第一代网络歌手”,他认为,这些歌手因为自身素养较差,很快便将“死亡”。他说:“就像当年美国西部淘金热一样,第一批人通常都是‘烈士’,他们的贡献是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他们的出现就是让更多的人把目光转向网络,而以后的网络歌手一定也会成为一种主流。”据刘蜀秋介绍,现在触觉敏锐的一些广州公司已经在通过网络寻找歌手,因为那是一个公平的平台。而他本人也已“搜索”到了一批非常优秀的网络歌曲作品,正在计划出版事宜。

  在都不太看好第一代网络歌手“寿命”的情况下,网络歌手的出现却仍像一阵“春雷”给唱片业带来一些震动。据了解,虽然《老鼠爱大米》这样的歌在主流的销售市场毫无作为,但这支歌的彩铃下载在过去的一年里却达到了1000万的收入,这个数字是朴树这样的一线主流歌手也无法达到的。按照分配制,杨臣刚和这首歌的制作公司将拿到高达400多万的收入。张璐表示,网络歌手在这个领域给传统唱片公司的冲击可以说是“相当猛烈”,虽然太合麦田不会做网络歌曲那种类型的东西,仍会固守自己的本源,做自己气质的音乐。不过,他们非常看中网络歌手得以成功的方式与渠道。本报记者张漪

  网络歌手5月震撼南京

  为庆祝江苏电视台“震撼一条龙”栏目开播一周年,5月7日,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将举办一场“中国网络歌手震撼南京演唱会”。时下借网络这个载体走红的杨臣刚、香香、庞龙、唐磊、东来东往等网络歌手将从网络走到南京的舞台上来,让歌迷能面对面地听他们演唱自己的成名曲。

  演唱会上,“网络四大红人”杨臣刚、唐磊、香香和庞龙将献上《老鼠爱大米》、《丁香花》、《猪之歌》和《两只蝴蝶》等成名作。张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