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手观音》正式喊打“李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03: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张放摄影报道)因春晚一炮打响而好评如潮的残疾人舞蹈《千手观音》,自从惹出高金荣版《千手观音》原创归属的纠纷之后,一段时间以来,春晚版《千手观音》编导张继钢一直没有在公开场合回应有关该舞蹈作品原创和版权的谁是谁非。在昨日下午举行的中国残疾人艺术新闻发布会上,北京金诚律师事务所首度向媒体公开了由张继钢担任编导的12人版和21人的春晚版《千手观音》,通过法律申报程序,已经获得版权登记确认。就此,春晚版《千手观音》终于打上了张继钢独创的烙印。

  张继钢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现得尤为激动,他不仅在会上展示了他到全国各地考察的千手观音图片和文字资料,强调自己的独创作品,而且还就自己5年来的创作经历进行了详细回顾。对于大家敏感的张继钢版《千手观音》和高金荣版《千手观音》,京诚律师所律师庞正中给予正面解答,他说,我国著作权法中只有“独创”的概念,没有“原创”的概念,只要作者是独立创作的作品,就具有独创性,就受法律保护。庞正中强调,舞蹈《千手观音》是编导张继钢先生独创的,这不但可以从《千手观音》的诞生和发展过程得以说明,其由12人舞蹈演变为21人的春晚版,其创作过程足以说明这一点;从春晚版的舞蹈《千手观音》与高金荣的“桃李杯”《千手观音》的比对,不难看出两者是截然不同的作品,不构成实质性相似。因此,可以说,春晚版的舞蹈《千手观音》是张继钢独创的,而高金荣的“桃李杯”《千手观音》可能是高教授独创的,虽然两个舞蹈名称一样,但实属不同的两个作品。

  此外,为杜绝不断被盗版的《千手观音》以及被某企业使用《千手观音》剧照拼接图片,申请《纤腿观音》外观设计专利等事,艺术团昨天郑重提出声明,要求侵权单位即日起停止侵权,艺术团将视不同情节对侵权单位提起诉讼或要求相关行政部门予以行政处罚。

  又讯在春晚上惊艳表演,让舞蹈《千手观音》全国一举走红,上影集团正在紧张筹备的电影版《千手观音》也备受关注。整个主创班底已经初具规模:著名导演黄蜀芹的儿子郑大圣导演将挑大梁,著名编剧宋继高已经开始构思剧本。那么,片中的女主角会不会是邰丽华呢?昨日在新闻发布会前接受记者采访的邰丽华透露,她现在还没有接到团里关于电影拍摄的正式通知。不过,如果需要她参加拍摄,她一定会出演。(李俊小土 岳琨)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