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败走江城演唱会 “网络歌手”见光就死?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02 南方网
  金羊网董芳/新快报

  南方网讯4月3日晚,“中国网络歌手劲爆江城演唱会”在武汉洪山体育馆拉开大幕。当晚的撑场人物有唐磊、庞龙、杨臣刚、香香四位领军网络的歌手,“网络歌手空前盛会”也因为他们而成为这场演出的炒作措辞。但是,令几位网络歌手自己都大跌眼镜的是,他们并没有受到热烈的欢迎,而热情的观众满怀期待地来,但离开时心里更多的却是失望。

  演出注水歌迷起哄

  当晚的演出上座率超过7成,但有内部消息说卖出的票数仅有3000余张。在演出现场,观众发现主办方悄悄将“网络歌手演唱会”的横幅改成了“网络歌曲演唱会”,似乎在告诉人们,这场演出没有歌手,只有作品。原本,演出应该在当晚九点多结束,但是观众们都还没有“进入状态”,也不知何时该离开———开场之后的两个多小时里,只有唐磊和庞龙两位知名网络歌手出场,其他预定的歌手都没有出现。舞台上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又一个无名歌手,并唱着不知所云的歌曲轮番上阵,观众们开始耐不住性子,许多人发出了“下去”的呼喊。等到香香出场时,演出已经进行了两个小时,记者们发现,整场演出中,唐磊、庞龙、香香和杨臣刚四位最受期待的歌手上台的时间不到1小时,许多观众和媒体甚至没等到杨臣刚出场就已经离席———为了那首耳熟能详、人尽可歌的《老鼠爱大米》而花钱苦等它那并不帅气的歌者,实在有点不划算。

  只会唱歌不会作秀

  一场成功的演唱会,除了演唱的歌曲吸引人,还讲究舞台表演的功力,这是和歌手、明星本身拥有的号召力有关,但此次出场的部分网络歌手欠缺的恰恰就是这些。在四位歌手中,庞龙出道时间比较长,已经积累了一些演出经验外,其他三位网络歌手在舞台表现力方面还都不同程度地稚嫩着,很显然,歌迷喝彩的是他们的成名作,而不是演唱者本人。

  唐磊的出现掀起了整台演唱会的第一个高潮。当DJ问全场观众:“你们喜欢丁香花吗?”观众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随后,一身牛仔服,戴着眼镜,学生气甚浓的唐磊上台,深情款款地演唱了他的成名曲《丁香花》。

  不论外形还是歌喉,网络歌手香香都拥有较优越的条件,但是当晚她的出场并没有引起观众太大的反应。在她演唱第一首歌《我爱睡觉》时,整个人缺乏灵气,几乎没有什么表情、动作,场内的的气氛也相当冷淡。

  对比香香,演唱《两只蝴蝶》的庞龙倒是深受欢迎。不过,挑起观众兴趣的并不是他本人———他尚未开口,台下的观众已经开始了一场集体卡拉OK:“亲爱的,你慢慢飞……”他走下台与观众握手,引起了观众们的一阵骚动。

  官司缠身的杨臣刚是当晚演出的最大噱头,但观众对于他的第一首歌《爱情电影》反响不大,台下掌声寥寥,于是杨臣刚在《老鼠爱大米》前奏中吹起了口琴,观众反应才热烈了起来。他的唱功也没有得到太多激赏,无怪乎在争夺演唱版权的“大米案”还未定论时,已经有歌迷在网上留言说:“我听过他的现场演唱,感觉不怎么样。”

  记者拨打杨臣刚和香香的经纪人何小姐的电话,但是一整天都处于关机状态。记者随后采访了另一位网络红歌手东来东往所在公司的发言人,她透露,东东现在已经受到了邀请,正要参加类似的网络歌手演唱会。问及东东是否担心在演唱会上被冷落,公司发言人称这一点他们并不在意:“东东不只有一首主打歌,发片的时间不长,另外,他的形象也不错,在上海、福建、武汉等地都受到了热烈追捧,所以东东应该和其他网络歌手不太一样,我们不担心会出现那样的情况。”

  成也网歌败也网歌

  众多网络歌手在2004年散发的另类光芒盖过了备受争议的刀郎,他们破网而出后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关注。他们出唱片、做签售、写书立传,时而有骂战,时而有官司,他们这次的首场拼盘大会“试水”演出市场,被媒体称作是“一次自杀式行为”。杨臣刚曾经雄心勃勃地说自己不会见光死、不会短寿,并且要当一个全能歌手。难道,他们真的如音乐制作人张卫宁所说的那样“命不长久”?

  从形象、声乐水平、创作能力等各方面来考量,网络歌手一般都不能被唱片公司看中,他们的很多作品也是歌迷通过传统渠道不能接触到的,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网络歌曲具有的浓郁平民色彩,恰恰是征服网迷、歌迷的关键所在。可以说,很多时候,是歌曲带红了人,而非人唱红了歌。于是,一些流行的网络歌曲被争相演唱甚至有歌手不惜侵权也要“盗唱”也就不奇怪了。庞龙
败走江城演唱会“网络歌手”见光就死? (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杨臣刚

败走江城演唱会“网络歌手”见光就死? (组图)
唐磊

败走江城演唱会“网络歌手”见光就死? (组图)
香香

  【专家看法】

  网络歌手不可能成为乐坛主流

  而此次武汉的惨败恰恰证明,靠网络出道的歌手具有不可回避的致命伤:形象、唱功、创作水平都有限,他们不可能成为乐坛主流,他们的一呼,不可能得到靠传统方式出道的歌手、偶像那样的百应。张卫宁曾说:“被贴上‘网络歌手’的标签,会让大家觉得很亲近,不会像一般歌手那样高高在上,作品也不会曲高和寡,这是他们成功最主要的原因。但正因为贴上了这个标签,人们不会用对专业歌手的标准来衡量他们,对他们的期待值也只是稍微好听或符合自己心境。”这似乎可以解释为什么观众在面对几位大牌网络歌手时反应出人意料地不那么热烈了。

  随着传播科技的发展,手段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偏离权威系统。现在,不仅是新人,老歌手也通过网络传播来推广歌曲,几乎所有唱片公司都会把歌手的新歌或MV放在网上供人们试听、试看,加以推广。网络给新人提供更多机会,也改变了人们对歌曲的接受方式。广州演出市场的一位资深制作人对记者说:“网络歌曲的传播方式不同于传统的歌曲,这一点决定了人们对它的接受方式,接受方式又决定了市场的方式。网络歌曲有一定的安慰作用,多数是迎合人心境的、适合人放松、抚慰人心情的,从网络里走出来,命运会发生改变。演唱会就像宗教仪式般的狂欢,在场馆里面,很多人跑去看明星,但是能看见多少,可能看都看不清楚,不过他们甘愿被当时的气氛左右,演唱会就是这样,剧场里的观众需要群体的交流,彼此的感染。当时当网络歌曲离开了它的传播媒体,改变了自己的传播方式时,也就改变了人们的接受方式,这样一来,演唱会的效果就很难与传统歌曲的演唱会相比拟了。”

  在著名音乐人高晓松看来,网络歌手和纯粹的新人相比,已经有了起码的知名度,因此,在乐坛发展会相对容易一些,但是未来的路还是得靠各人去闯,毕竟乐迷对准歌手和纯歌手的期待值和评价标准是完全不同的,一迈入乐坛就不像能隐身网络那样了,歌手的外形、唱功都会被人挑剔,也要接受各种竞争。

  【连锁反应】

  杭州网络歌手演唱会“流产”

  从去年到现在,很多网络歌手经常活跃在湖北、四川等省市中,比如,在武汉做了六七年音乐的杨臣刚经常“回家看看”,东来东来等也常常前往那里做宣传,网络歌手在偏于内地的城市似乎非常有“市场”,此次演唱会的主办方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但是遭遇的冷况却是他们没有料到的。这次网络歌手大集会是武汉演出市场的首场大型演唱会,为最大限度地开发商机,主办方从3月中旬起在武汉“爆炒”,除举办“HIGH歌争霸赛”之外,还先后举行了三场签票会。但据武汉媒体记者透露,“那三场签票会都是看热闹的人多,掏腰包买票的人少。”

  网络歌手究竟有多大的商业价值?有记者了解到,主办方还将在成都、长沙推出网络歌手拼盘演唱会,但杭州一资深DJ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因为拉不到赞助,原定四五月份在杭州举行的网络歌手拼盘演唱会“流产”。此外,网络歌手报价虚高也是导致“流产”的另一原因。“一个月前,庞龙经纪人就报出了‘8万(剧场)、9万(体育馆)和10万(体育场)’的出场费。有点小名气就如此急功近利,借此抬价,只会有价无市。”另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则认为,网络歌手有票房更有风险,关键是如何运作。

  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