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人努力奋进老辈坐吃赚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2:23 黑龙江日报

  在内地,歌曲排行榜对于乐坛来说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甚至成为歌手们角逐的舞台。可是近一段时间,无论对年度歌曲、歌手排名整理来看,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内地公认的大腕级人物们,因无新专辑问世,或者新专辑中缺乏叫响的新作,纷纷从最主要的奖项中“消失”,倒是不断努力的年轻后生们纷摘桂冠。而那些所谓的大腕们成了综艺晚会及产品代言的“新宠”。

  新人领先打榜老将落选冷门

  在今年1月初公布的中国歌曲排行榜2004年度评选第一阶段听众票选统计结果显示,两个备受瞩目的大奖爆出冷门,分别让两位新人赵薇和胡彦斌摘走。老将孙楠、许巍等只能望“奖”兴叹。同样在日前公布的第12届东方风云榜中,内地歌坛公认的大腕级人物韩红、那英、刘欢等,因无叫响的新歌新作,淡出“风云榜”中的大奖,大奖又让新人们捧走。

  哈市一位资深音乐界人士称,一些大歌星在国内其他评奖中,大都表现如此。而一些新人通过不懈努力,创作优秀作品,赢得听众和音乐界的充分肯定。记者针对此事采访哈市的一些歌迷时,他们也感觉到自己崇拜的一些大歌星们,近几年鲜有叫响新作问世,经常是以唱老歌出现,让人有些乏味。

  5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水木年华组合的经纪人彦军,他认为歌坛出现这种情况,除了个别大歌星不思进取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内地演唱体制滋长了这种现象的发生,但艺术终归是艺术,它注重的是作品本身,而不是人,所以才出现上述情况。

  新人新作底气不足老将旧作霸气十足

  新音乐、新面孔、新主张的流行格局在今年内地乐坛依旧延续。而在实际市场运作中,新人们的出场费、曝光率等远不及那些歌坛老将,这让新人们的心里不平衡,对内地音乐市场化的规范性呼声也在高涨。

  在北京一家文化演出公司担任总经理的张平先生告诉记者,内地一线大牌的出场费已在二三十万元以上,但歌曲几乎没有一个是目前唱片市场上的热门,没有了新作,钱仍然赚着,新歌手歌好作品好,但就是卖不上价,这样的现象,恐怕是中国内地的特色。

  6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东方卫视文艺频道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编导,他认为,在中国内地,歌坛大腕不见新作,依然“霸气十足”,这其实是跟中国乐坛的体制有关———歌手靠唱片靠晚会,不靠演唱会靠“走穴”有关。在国外,尤其是欧美的音乐市场上,没有电视晚会的位置,歌手只有通过规范的唱片工业渠道,靠市场,靠开音乐会才能真正走红。

  彦军说,在港台地区乐坛已经实行正规的市场运作,形成成熟的运作模式,所以无论新、老歌手想占有乐坛一席之地,必须不断地有新作问世,唱片公司也不断推出新品,否则就会遭遇“冷遇”,刘德华、张学友这样大腕也是如此。

  去年上海演出市场上所举办的30多台中外歌星演唱会中,内地歌手只有两台。演出公司工作人员说,内地歌手如果真的开演唱会,演出商大多要做好赔钱的准备,原因就是没有叫响的音乐作品。

  省内的一些演出经营公司的老总们,也明确表示,组织内地歌手包括大明星演唱会风险大,远不及港台地区,除了歌手的名气外,更重要的是港台歌手在不断推陈出新。

  亟待改变畸形状态市场化运作应加快

  当欧美和中国港台地区的流行歌手,为一张新唱片一站站一宣传、打榜,为举办演唱会而奔波的时候,内地的流行音乐界大腕们,却可以通过串场子唱老歌旧作轻松赚钱。业内人士认为,流行歌坛畸形发展的现状所带来的大腕们的生存状态,对新唱片、新歌手的生存空间造成了无形的挤压,不利于中国流行歌坛真正的繁荣和市场化,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必须从体制上进行改变。

  哈师大艺术学院的音乐系的一位教授说,在国外流行乐坛,如果没有新唱片和叫得响的新歌,巨星级人物也难免面临“速朽”的命运,这与国外乐坛正规的市场化体制密切有关。国内也在逐步朝这种体制靠近。

  目前,中国电影逐渐步入正规的市场化运作,演员没有新角色、导演没有新作品,就难以维持“名气”。这种体制的实施也让中国的一些电影不断在国际上拿大奖,乐坛应该加快市场运作化以改变目前这种畸形发展状况。

  哈尔滨歌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齐燕认为,音乐是需要活力的,不论从事哪种音乐种类的,没有让人心动的作品问世,是没有活力的,同时对听众也是不负责任的。乐坛的市场化运作体制应加快脚步,更好地促进这一领域的发展。(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