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宁郊“宝贝”真不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4:47 扬子晚报

  历史文化名城南京,周边地区古迹遗址众多。多年来,由于散落乡村田野,非常不利于文物保护。今年,南京市文物局采取多种措施,对散落在各区县的文物进行摸底排查,一批重点文物将得到挂牌保护,部分受损文物将进行修缮。

  记者前日和昨日随南京文物局的专家探访了位于溧水和高淳的部分古迹遗址,对这些隐身乡野山村的文物深为震惊,其艺术魅力之独具特色、历史价值之不可低估,实属非常罕
见。

  [东坝戏楼]位于高淳县东坝镇胥河北岸,原是东岳庙的附属建筑。庙始建于明隆庆二年 1568年 ,民国6年1917年重建。独具匠心的是,该戏台的前台顶部构架叠三层八角形藻井,应用声学原理巧制,能使演唱声腔产生共鸣,起到吸拢回传的音响效果。

  [太平天国军营遗址]在高淳县东坝镇东北。1853年3月,太平天国攻占南京,在此建都。太平军攻占东坝。先后在东坝周围筑东、西、中三垒,即骑营、花子营、正营。后又增设一垒为后营。现遗址完整而清晰。

  [长乐桥]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千年,是南京已查明的最古老的石拱桥。它横卧在秦淮河源头之一的二干河上,为一座3孔石拱桥。该桥是溧水古驿路上的一座重要桥梁,是南京到杭州的重要通道。前日起,该桥已进行保护性修缮。

  [湫湖山采石场遗址]在溧水县东庐乡湫湖山北麓,距县城13公里。湫湖山本名青洪山,民国时改称湫湖山,明代曾在此大量采石。今存明代采石所遗二洞,崖壁高310米,斧凿痕迹清楚;洞内有水潭,终年不涸,泉水滴入潭中,相激有声,石壁上镌有“洞壁琴音”4字,为清人题刻。本报记者 陈金山 文/摄

  东坝戏楼

  湫湖山采石场遗址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