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恐怖“内”热 武打“外”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10 深圳晚报

  国产片现在进行时

  恐怖“内”热 武打“外”攻

  编者按

  在现实生活中,中国人每当受了别人的威胁便喜欢掷出一句狠话:“我又不是被吓大的。”以此显示自己是见过世面的,不会轻易“缴械投降”。但是,在电影世界中,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开始喜欢找“吓”,爱被别人“吓”。最早来“吓”我们的是西方恐怖片,已有百年历史,长盛不衰的题材也有一大把,“吸血鬼恐怖电影”、“僵尸派恐怖电影”、“心理派恐怖电影”等。再后来是日本恐怖片、韩国恐怖片。现在,国产片也开始恐怖当道。

  恐怖“内”热,武打“外”攻。大牌明星和导演除了热衷恐怖还开始了集体“练功”。功夫片究竟有何迷人之处,能让大家“大动干戈”?事实上,电影风向标的转动,无一例外地受着市场、投资、流行文化及其社会整体审美需求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破解恐怖片和武打片无疑是对国产电影的一次文化号脉。

  开往“吓季”的火车

  本报记者钱杰

  《窒息》本月刚上映,《疑神疑鬼》下月即将上映,《七夜》刚拍完,去年热映的惊悚片《天黑请闭眼》将在6月拍摄续集,中日合拍的恐怖大片《陶器人形》即将投拍……看样子,随着夏季的到来,另一个“吓季”也要来临了。无论这些影片宣传语上最吸引眼球的形容字眼是“惊悚”还是“悬疑”,其实说到底都是恐怖片。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登上这一列列“正在”、“已经”或者“即将”开往“吓季”的列车,一探究竟——

  “异度空间”号

  发车时间:4月1日列车长(导演):罗志良乘务员(主演):张国荣林嘉欣

  车厢布置:章昕自幼父母离异,一个人流落异乡。在得知她房东的妻儿是死于泥石流后,她的脑海里总是有他们的鬼魂出现,令男友无法忍受。

  列车长介绍:其实这片子并不是真的讲“鬼”的,只是人的心魔。

  “窒息”号

  发车时间:4月下旬列车长:张秉坚乘务员:葛优、秦海璐、李滨

  车厢布置:一次偶然的事故,使他变得性格分裂,从此行为怪异。黑夜中,他扛着一具尸体神色慌张,一路小跑;在海边,他阴狠地把棺材推进破船;沙丘上,他拼命地挖掘,藏匿尸体……这一切,究竟是他人格分裂后的真实罪行,还是仅仅只是他的杀妻幻觉?

  乘务员发言:“咱不是没拍过吗,就想知道中国有没有恐怖片,看看恐怖片是怎么拍的。这次算是我从影40年来头一遭,纯粹是冲着恐怖片来的。”——葛优

  “疑神疑鬼”号

  发车时间:5月6日列车长:邱礼涛乘务员:徐熙媛刘烨

  车厢布置:大S扮演的单亲妈妈,因为逃避前夫追踪,一个人带着4岁的女儿搬进一栋诡异的旧楼,认识了才华横溢的画家(刘烨饰),两人发展出一段恋情。与此同时,屋中开始发生许多令人费解的事情。

  列车长介绍:“这部影片更多会侧重在心理悬疑上,因此影片不会有太直接的血腥镜头,也不会刻意挑战审查制度,吓不吓人不重要,重要的是把故事讲好。我本人最欣赏的恐怖片是大师库布里克的《闪灵》,所以也希望自己的影片中出现的不是简单粗暴的惊恐,而是那种不经意间的背脊一阵阵发凉”。

  “七夜”号

  发车时间:7月左右列车长:张菁乘务员:张静初、蒋勤勤

  车厢布置:阿水随未婚夫朱超民回到朱家老宅。老宅只剩朱家老太太和佣人阿桂,阿水的到来似乎给这房子添了生机。但是迎接阿水的却是七个月色凄厉又恐惧的夜晚,引出隐藏在朱家的往事……

  乘务员发言:“研究本子时我很害怕,但真的开拍之后,恐惧感却越来越少。因为我知道每一个道具、每一个恐怖镜头是怎么做出来的。比方说,影片中,我对着镜子,里面出现骇人的景象,但实际上我演戏时,就是对着空气在演,所以我不怕。演了《七夜》之后,我特别理智、冷静,现在我什么恐怖片都敢看。”——蒋勤勤

  “秘密”号

  发车时间:8月列车长:李虹乘务员:吴镇宇田原车厢布置:保密中

  列车长发言:“危险来自身边最亲近的人,沟通有时候是必要的,但是有时候保守秘密就是为了保护最爱的人”。

  “天黑请闭眼2”号

  发车时间:10月底列车长:阿甘乘务员:待定车厢布置:保密中

  “陶器人形”号

  发车时间:明年列车长:张加贝乘务员:黄奕李宗翰

  车厢布置:一对夫妻的生活似乎忽然被冰冷的陶器人形控制,周围不断有熟识的人被谋杀,而谋杀现场总会有陶器人形出现,好像凶手就是被邪恶附体陶器人形一样,妻子后来也同样离奇死去。不信邪的丈夫为了将事情弄个水落石出,开始从各方面调查陶器人形杀人事件的真相,却发现了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阴谋……

  向恐怖片打?

  恐怖片仿佛一下子成了国产电影的香饽饽,在《电影促进法》有望于年内出台,电影分级制即将浮出水面的大背景下,不少影视机构和电影导演都开始瞄准恐怖片,阿甘、李虹、张加贝等一批导演筹备的此类作品也将相继投拍,包括葛优、王志文、蒋勤勤、刘烨等一线演员纷纷出演恐怖片,上影集团、华谊兄弟、保利博纳等多家国有和民营的影视机构也纷纷加入这一投资阵营。在中国观众看腻了立意深刻的文艺片和苦苦守候一年一部的“冯氏喜剧”之后,恐怖片会不会成为中国影坛的新时尚,在突如其来的恐怖片热之后,又存在着怎样的隐忧?就此,记者采访几位资深电影人。

  国产恐怖片怎么突然火了?

  导演阿甘从2000年开始拍摄恐怖片,从《古镜怪谈》到《闪灵凶猛》到《凶宅幽灵》再到去年热映的《天黑请闭眼》,堪称在国产恐怖片方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虽然他的恐怖片在评论圈口碑不佳,但是票房却一直不俗。他对记者说:“我不觉得现在的恐怖片就火了,相比现在大行其道的警匪片和文艺片,它的数量一点也不算多。在美国,动作片、恐怖片和喜剧片是最主流的三种类型片,但是在中国,恐怖片才刚刚上路。”他也坦陈,相对于其他类型的电影,恐怖片确实要容易操作一些,它不用拍得那么写实,很少涉及现实,所以审查的时候相对容易通过一些。

  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冬表示:“恐怖片在海外发行好。像《见鬼》系列、《三更》系列在东南亚录像带市场上有很好的利润。在欧美市场,也专门有人收购这一类的恐怖片。”

  恐怖片能挣钱吗?

  过去为数不多的几部国产恐怖片基本都是低成本制作,但是票房却不低,比如,阿甘的《闪灵凶猛》投资仅为100多万,但是票房却高达1000万。去年的《天黑请闭眼》投资不到百万,票房收入却已过2000万。那么恐怖片是不是投资小见效快,最适合以小博大呢?

  阿甘:“我不同意这个说法,当年的《闪灵凶猛》是在恐怖片超缺的特殊情况下出现的一个票房奇迹,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了。去年除了《天黑请闭眼》外,其他的此类影片票房都未超千万。千万别把恐怖片当作救市的‘灵丹妙药’。”

  分级制制约了恐怖片?

  阿甘:“拍摄恐怖片最大的困难其实是剧本,因为恐怖片的故事大部分是凭空想象的,它必须能够被观众理解,同时又要出人意料。电影审查倒不是最大问题,说实话,我过去拍的几部惊悚片在审查时都很顺利。”

  香港电影人陈可辛导演监制的恐怖片《见鬼》系列和《三更》系列在东南亚大卖。但是这些影片没有一部引进到内地,陈可辛表示:“内地的分级制一天不出台,我拍的恐怖片就不会考虑内地市场。因为内地没有分级制度,这些影片全都不适合小孩子观看。”

  六大导演一路赶制“功夫”

  中国功夫片强大的战斗力在全球范围内屡屡被肯定,继《英雄》、《十面埋伏》陆续在海外名利双收后,周星驰的《功夫》3月29日在美国点映,好评如潮。4月8日《功夫》在纽约和洛杉矶上映。4月22日北美全面铺开,可以预见,一场新的中国功夫热潮势必席卷海外。

  与此同时,徐克的《七剑》、唐季礼的《神话》和陈凯歌的《无极》也直指海外,争相报名戛纳,要先在海外影展中一争高下!驰名好莱坞的于仁泰回国开拍《霍元甲》,稳重出手,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冯小刚的新动作片《夜宴》也在紧张筹备中,华语电影一派虎虎打风。

  功夫片究竟有什么迷人之处,能让全国的重量级导演与明星大腕纷纷为之“大动干戈”?从导演到制片,都深知其中的奥秘:传统文化的影响、功夫片进攻海外屡次成功的鼓励,以及吸引投资的便宜性,成为他们青睐功夫片的重要原因。

  原因探秘 功夫是中华传统文化宝藏

  发言人:周星驰

  我自己一直的理想就是拍摄功夫片,因为中国功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藏,其中“勇气”、“无私”、“战胜对手”等精神让我敬畏。

  功夫片名利双收包打天下

  发言人:导演唐季礼

  功夫片更容易扬威海外。任何一部文艺片、剧情片甚至喜剧,一经过翻译,趣味性就大打折扣,惟一的国际语言便是武打动作。要迎合更广阔的市场,你不一定要说太多话,所以形成动作片的天下。

  功夫片容易吸引投资

  发言人:电影制片人协会负责人

  由于《卧虎藏龙》、《十面埋伏》等多部功夫片在海外票房飘红,很多制片公司和投资人非常看好这一类型影片的拍摄,一个导演如果选择两种类型影片,文艺片肯定比功夫片更难找到投资。

  观众调查 六成观众不希望功夫片扎堆

  功夫片究竟有多大市场,最终取决于电影观众的多少。记者通过各大影院发放500份问卷进行观众调查,列举了今年将上映几部动作片,六成观众表示不会选择一年之内连续两次买票到影院看功夫片,也不希望多部动作片扎堆放。

  专家质疑 拍功夫片不宜跟风

  专家表示功夫片应慎重拍,因为中国的功夫片深深扎根于武侠传统,没有胡金铨这样的传统文化修养,无法表现出精髓。虽然不同导演拍出的功夫片会有不同的个性,也会吸引不同的观众群,但是同一时间段,同一类型的影片确实不宜太多。

  作者: 发表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