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需要感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18 深圳晚报

  贾樟柯的《世界》在深圳上映了,但首映那天,观众有赞有弹,一个用独特的角度反映当前社会底层小人物生存状态的影片,没有得到大面积赞赏,对此,本人有话要说。

  先说影片里的三段爱情:一段是世界公园舞蹈演员赵小桃与世界公园保安队长成太生的,一段是世界公园两名男女舞蹈演员的,还有一段是保安队长成太生与温州服装店女老板之间的。三段爱情都是小人物式的,谈不上让人感动,但人物表演很真切,很容易让人联想
到自己曾经拥有过的恋爱方式。但正是这点真切的爱情,有人却认为影片拍摄过于原生态,不动人,不浪漫。其实,影片就是要通过这些看上去有点粗糙的纪录方式来展现现实生活中人性的复杂。

  再说农民工的命运。农民工“二姑娘”是跟着“三赖”从偏远的山西农村来到北京的。没多久,二姑娘便在建筑工地上事故身亡。同样是农民的父母来到北京,无奈地收起了建筑工地赔偿的三万元钱。这是整场电影最令人感慨的一幕。贾樟柯就是通过这样的叙事方式,触摸了农民工在城市中的生存状态,而不是赋予丰富的情绪冲突去感动观众。

  贾樟柯的电影镜头看起来粗糙,但实际上他却是个细腻的导演。他的每个镜头都非常用心。影片开头,世界公园在夜色中幻化出奇异的光彩,埃菲尔铁塔矗立在远方。近处,一个拾荒者背着一编织袋的废品穿过观众的视线。世界公园那么漂亮,但与拾荒者无关,他从来也没走进过这个世界公园。这些看似闲逸的镜头,正体现了贾樟柯的独具匠心,反映了中国当代社会的现实情形。

  贾樟柯说,他的《世界》在思维上是多出口的,他要体现社会本身的复杂性,这正是贾樟柯的目的。正如有观众说:“《世界》没有感动我,但让我很感慨。”是的,贾樟柯的电影也许不需要感动,而需要感慨。如果你感慨了,那他的目的就达到了。

  作者:裴军运 发表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