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残酷电视平民真人秀:原来偶像可以更丑的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6:36 南方网
  金羊网董芳/新快报

  南方网讯在娱乐圈,被看者从来都是明星,但在电视综艺节目中,这个规则已经开始渐渐淡化:钟爱娱乐的电视观众除了被电视剧套牢,平民真人秀节目也撞进了他们茶余饭后的耳目——属于平民的电视综艺节目出现越来越多的草根英雄,他们踏着孔庆翔的脚步前进,并在评委的口水里惨死:把娱乐给了观众,把残酷留给了自己。

  五大平民真人秀

  残酷一叮

  残酷点:自娱自贱

  这档旨在“和电视剧并行吸引收视”的全新平民演唱秀已经成了很多南方观众的周末新宠,不久还要叮到广州来。本以为这个演唱秀全盘克隆了内地某电视台的《残酷舞台》节目,可是香港人的创新却大大出人意料:吸引观众和评委的并不是上台选手的唱功,而在于他们登台造型的别致和演唱时的“扮嘢”。
残酷电视平民真人秀:原来偶像可以更丑的 (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超级一叮》的现场也算花样颇多。

  为此,选手们挖空心思博出彩,曾经有选手将自己装扮成一半男人一半女人的造型,也有7岁女孩演唱《夜上海》时穿着红旗袍,身姿摇曳如妙龄小乳鸽,不过最终还是被评委叮下了台——唱得再好,也不会打动挑剔的评委,也捞不到更多银子,因为你可能少了最重要的一点:娱乐性!比赛鼓励参赛者一边唱歌一边卖力表演,或大耍特技或模仿当红明星,最后在李克勤、梁荣忠和“客座明星”七嘴八舌的酷评后坦然下台。尽管摄影机记录下后台的抱怨评委不公、运气不佳,不过,这也是制作方刻意的安排,增加娱乐的意犹未尽感。

  超级女声

  残酷点:无情筛选
残酷电视平民真人秀:原来偶像可以更丑的 (组图)
图:《超级女声》已经是看起来最有模样的真人秀节目了。

  这个去年被媒体称作“年度创意TV秀”的大型选秀节目在表现形式上很明显地借鉴了《美国偶像》。它带给全体“女生”成名成星的理想,对大众说要让每个选手快乐地唱歌,最终却刺痛了她们的集体无意识:不少女孩热情洋溢地歌唱时却被无情地打断,连哭的机会都没有就得下台。

  《新周刊》评论该节目的创新点在于“透明互动的选拔给予的值得信任、‘残忍冷酷’给予的无情快意、‘自尊当笑料’给予的热评与热播并在、最终遴选出来的灿烂前途给予的完美大结局效果”。但今年的超级女声在广州、长沙地区淘米般滚动播出时,它却被质疑为“电视媒体操控的娱乐秀”:“梦想被评委当众敲碎,洒了一地渣子,选手的尴尬成为荧屏前看客的笑料”——没错,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舞状元

  残酷点:丑态毕现
残酷电视平民真人秀:原来偶像可以更丑的 (组图)
图:连小孩也出来搔首弄姿,不免让人有点不忍。

  “原来偶像可以更丑的”,一位专栏作家给真人秀节目打上了这样的标题,在内地的平民选秀纷起之后,众多大中城市的电视观众忽然意识到我们国家还有那么多混沌未开的国民。“你的舞蹈就跟你的名字一样像一朵菊花,不过就是开‘过’了。”评委金星这样评价上文提到的选手菊花的舞姿。说实话,金星实在太客气了:这位选手浑身上下都是原生态的美,跳舞就像原始人飞土逐肉。她显然不追求成名成家,只想怀着纯洁的舞蹈梦高兴地玩一把,不过,她看不见电视观众笑掉在地的牙齿,自己还爽得晕乎乎。

  一位观众表示,自己捧腹而笑时居然有点愧疚——这种心情是复杂的,和想起孔庆翔时有几分类似——这些一只只努力向上爬着的蜗牛,说不上是勤奋还是愚蠢,不知道该赞扬还是唾弃。但下次要乐,还得找这些舞状元。

  我是中国星

  残酷点:名都报不上
残酷电视平民真人秀:原来偶像可以更丑的 (组图)
图:参加过《中国星》的某组合5人。

  这个名称响亮的选星节目果真号召了全国人民。由于比赛地点设置深圳,各色人等参赛时的踊跃胜过赶集,前来独唱、合唱、表演唱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原本是来摘星的,却像韭菜一样一批批被割倒。直播间外,还有大群平民等待报名。一个来自东北的女孩风尘仆仆地赶到,没想连名都没有报上,陪着她的一家子在现场痛哭失声——这是制作单位喜闻乐见的,越火爆越好!

  美人关

  残酷点:男人献丑
残酷电视平民真人秀:原来偶像可以更丑的 (组图)
图:除了猥琐,似乎也没有什么更适合的词来形容《美人关》了。

  不得不承认,中国男人有时连脂粉气也没有。《美人关》不同于几大选秀节目,它是一场精心策划的现场评选,最大的卖点在于女人选男人。虽然这一形式曾经被评论提升到“女权回归”、“男权不再”的高度,但遗憾的是,这里的女权虚夸地盘踞在一众从内到外都抱歉的男士身上。每一期的评选中,报名参赛的男士过了“美人关”就能得到一万元奖金——膝下的黄金竟让众多花季小男人甘愿在台上卖乖露丑,女人们则在台下卖弄妩媚,不过演技糟得叫人想哭。

  它也是一个观众意见最两极的节目,在被采访者中,大多数受过高等教育的观众认为节目庸俗,人物的语言、动作、环节设置都令人“呕心”:“几个大男人被女人们挑来挑去,很恶心”,“你可以丑,但是不能没气质;你可以矮,但是不能没身材,脱下衣服只能暴露他体格的缺陷,旁白却还在忘情大吼‘男士们快露出你们健壮的胸肌吧’这类的话”,“虚假的气氛+一群烂人=所谓的王牌节目,综艺非要这样吗?!”采访中记者发现,外来务工者普遍喜欢看这个节目,“哦,那个节目啊,好看!”一位三十五的的士司机这样说,至于节目到底好在哪里,他表达不了,只用会心的笑容代替了理由。

  残酷铁三角

  电视台:娱乐全民

残酷电视平民真人秀:原来偶像可以更丑的 (组图)
  图:由《超级女声》中诞生的新星安又琪,但是像她这样最终出头的不过是沧海一粟,更多人不过是沦为笑柄罢了。

  选秀节目打出的大旗几乎都写着“平民主义”:让普通人一试实现艺术梦想做明星的感觉、乃至真正踏上星途,而平民化的风格与公开化的选秀过程也成为吸引普通人参加的关键所在。比赛报名不设年龄限制,鼓励普通人参与,不收取报名费,比赛时,观众通过淘汰并产生最后的优胜者,或经过评委的“酷评”淘汰、晋级。在过去的比赛中,选手罕有不化妆、无伴奏等本色演出,他们面对评委总是处在弱势地位,偶有敢于与评委针锋相对的局面也从来不会曝光,但是现在,出洋相、当众痛哭、残忍评点、评委痛骂这些带有真人秀色彩的场面却成为吸引观众的噱头之一,大众娱乐——大家乐,才是真的乐。

  在选秀类节目中,造星过程的每个环节都在屏幕上一览无遗,并且在直播比赛中让观众当场投票分出选手胜负,虽然这样的选秀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潜规则中的暗箱操作和幕后交易,但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去年的南京区导演彭志坚曾经说:“我们首先把节目定位为一档大众娱乐节目,选秀只是它的附加效益。”而今年广州区的导演陈刚说:“我们的节目重在写实,尤其当观众最希望看见明星包装背后的原生态时。作为一个电视人,我们很欣赏各位参赛者的勇气,但是由于文化水平有高低不同,她们的表现也有参差,这个我们不能限制。”他还提到,“做电视当然不是满足个人的艺术表现欲,应该是服务大众的,是按照他们的口味来策划、编排的。”

  现场评委:玩的就是你

  面对评委Cowell的奚落,梳着蛋挞头、长着哨牙的孔庆翔平静地回答:“我已经尽力而为,我没什么可遗憾的了。”继而,他令美国人为之疯狂。但是,当电视选秀被大量复制在全国各个城市时,“试过了不后悔”只是落败选手沧海中的一句自我安慰。在有机会表达这句话之前,他们的自尊、自信可能已经被敲得粉碎——在选秀现场,电视台邀请了行业专家做评委,素面朝天的选手虽然能来个“名人面对面”,但表演时随时被叫停,随时被恶损。主办方为了促成节目的可看性,唯恐缺了“残酷”,还会随时撤换评论不尖酸、言语不刻薄的评委。
残酷电视平民真人秀:原来偶像可以更丑的 (组图)
  图:《超级一叮》只有两大卖点:一是参与者的哗众取宠和耍宝卖乖,二是嘉宾和主持人的残酷刻薄。

  跳出明星机制走捷径成功的如沧海一粟,在最后的几位胜利者身后,成片成片的平民选手被“海选”冲走,他们中很多人很不服气自己没有被选上,也有人的自尊心受到沉重的打击。对此,业内人士却表示:“有些人并不具备专业歌手的素质,评委给予的是中肯的意见,对选手负责。其实大多数选手走的时候都是高高兴兴的,能面对面地得到专业人士的指点,没什么不能接受的。”陈刚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大众的歌会,既然是大众,水平自然参差不齐,裁判肯定有自己的评判,一般来说都是很中肯的,没有刻意的挖苦。”
残酷电视平民真人秀:原来偶像可以更丑的 (组图)
  图:孔庆翔堪称开“平民”偶像之先河的人,成为一个诡异的神话。

  电视观众:看着开胃

残酷电视平民真人秀:原来偶像可以更丑的 (组图)
图:看起来有点“不雅”的《中国星》后台合影。

  “原来偶像可以更丑的”,一位专栏作家这样评价平民选秀节目。对于电视观众来说,把丑陋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忽然变成了一出喜剧。当选手因初次登台而手足无措,当选手实力不济或发挥失常,当评委们毫不客气地损人没商量时,观众觉得这些窘迫是那么贴近自己的生活。选秀除了能让观众目睹明星梦幻般诞生的全过程——这比“被星探发现和挖掘”之类的老套故事新鲜有趣得多——也能酣畅地享受选手们的美梦被大面积毁灭的快感,有时,观众仅仅只需要大笑一场就已够开胃。

  在某个周末的“星空舞状元”里,一个其貌不扬的南京女孩菊花由衷地说:“我就是喜欢舞蹈。”从她开始像蚕蛹一样原地扭动的那一刻起,观众的一场爆笑也始料未及地开始了。面对评委不无嘲讽的点评,她显得兴高采烈,并表示“下次还会来”。在接下来的一个选拔日里,她不远千里穷追不舍赶到另一个城市,并带上了数不清的呼啦圈,钻进去之后,她的舞蹈也演变成了一只彩色蚕茧的蠕动——一位学历颇高的观众坦白地说,这个节目什么样的人都可以看到,什么笑话都有,选手们洋相百出:“我也谈不上喜欢这个节目,不过每次调到这个节目,我都有兴趣停下来看一阵子,实在好笑,看起来过瘾。”还有观众说:“我对这种节目又爱又恨,有时觉得庸俗至极,有些参赛者出丑,我简直有替他们丢人的感觉,可是有时候它又真能让我很快地笑一场。”

  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