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魏源的背影中再次发现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20:26 新京报

  或许是因为巧合,经过几代学人21年努力才编成的《魏源全集》没有能赶上魏源诞辰200周年的大日子,倒赶上了一个“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纪念活动。200年前的魏源如果能预先知晓这些身后之事,一定会感叹自己和“大同世界”的缘分,更要感慨自己和郑和有一点相似的命运。

  把魏源和郑和放在一起当然不是没有原因的,两个人都是探索外部世界的先行者,也
都在国人认识世界方面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不过在大众层面,一般人大都熟知郑和七次下西洋的典故,而知道魏源的《海国图志》曾经改变了晚清中国人的世界观这件事情的,恐怕就不多了。其实无论是郑和还是魏源,都曾经代表了某个时代中国人对世界的最完整认识,而他们的知识和思想,最终也没有产生本来应有的结果。

  据说在明朝时,中国的航海技术曾经领先世界,郑和的舰队也确确实实看到了大千世界的繁荣与奇异。不过与我们今天轰轰烈烈纪念600周年有点不相称的是,郑和的发现最终导致的是明朝的闭关锁国政策。这一政策一直延续了数百年,以至于到鸦片战争战败的时候,大部分中国人还不知道地球是圆的。

  从本质上说,郑和对世界的发现是无效的,他的知识被小心翼翼地掩藏起来,最终湮没不彰,以至于在“1405,中国发现世界”的几百年之后,中国人需要再次发现世界。这一次承担发现世界任务的是著名的林则徐和他的弟子魏源。有一个观点认为《海国图志》的真正著作权应该属于林则徐,这件事的真相到底如何是历史学家的事情,我们只需要知道,魏源出版《海国图志》之后,中国人对世界知识的认识发生了一次质的变化就可以了。

  魏源是开一代风气的思想家,《海国图志》更是开一代风气的历史性巨著。但遗憾的是,《海国图志》虽然在知识层面带来了巨大的变革,但在政策的层面却几乎没有引起任何反响———而这原本是魏源的寄托所在。颇具讽刺意义的是,《海国图志》出版不久就被翻译成日文,在日本知识界和政治界产生重要影响,并间接促成了“明治维新”的发生。几十年后,中国在战场上输给了日本。

  以今人的知识来看,魏源对世界的认识远远谈不上全面,《海国图志》更多也只剩下思想价值。而现在回忆明清之际的这些陈年旧事,也只是为了给正在发生的历史带来一点点经验教训:在郑和和魏源的时代,中国两次错过了世界,今天我们以不同的方式纪念两位先行者,当然是希望不要再次错过世界。

  著名历史学家戴逸先生在谈到《魏源全集》的时候,认为这是近年最重要的文化工程之一,而同样分量的文化工程还有很多。其实《魏源全集》只是一个开始,我们需要整理的近现代思想发生与发展的脉络还有很多,而所有这些思想资源最终都带给我们相同的问题:当年我们为什么会错过世界,今天我们又该如何把握新的历史?

  涂志刚(北京编辑)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