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贾樟柯遭遇工业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20:26 新京报

  贾樟柯的《世界》我还没看,我有点不敢,怕的是它会比我可以想象到的那个糟糕更糟一些。

  在国内,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第六代”是被作为一个传奇的时髦话题在电影圈、文化圈围墙四周荡漾的,在那种奇异的气氛里,谈论“地下电影”几乎已经成为文艺青年们的日常生活或一种时尚。当时此类言论之多,简直到了叫人难以分辨哪些是借题发挥、投机
倒把,哪些是肺腑之言的地步。政策长期保持暧昧,导演长期保持压抑,大众长期保持激情澎湃的盲目和过度泛滥的关心,这一切都让第六代的处境变得相当微妙。

  这种情况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逐渐发生了一些变化,盲目的依然盲目,但热却终于开始慢慢变凉。第六代话题变冷的原因有三:其一是90年代末开始国内盗版横行,这来自民间不可遏制的力量,让中国影迷观赏那些昔日神秘的“地下电影”变得相对容易,同时,失去了书写“独家新闻”快感和利润的人自然也就丧失了对第六代进行“持续揭秘”的兴趣;第二就是政策的稳步放宽,即所谓的“解禁”,这不难想象,“禁书”解禁就等于是穿上了裤衩,难复洛阳纸贵的大场面,也在情理之中;最后的一条却可能最为致命,那就是他们必须开始和市场交锋———在张艺谋的《英雄》上映前后,华语电影(特别是内地电影)基本上正经历着一场巨大而深远的,且是蓄谋已久的产业震荡,市场的力量与意义越来越被媒体和电影的制作者们重估,票房的概念在中国媒体眼前,在普通老百姓眼前,变得前所未有地清晰和明亮。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第六代”几乎一夜之间变得不再时髦了,他们的步伐相比张艺谋、陈凯歌,甚至是大大落伍了。

  第六代终于出土了,他们终于必须去面对市场的考验,这让精神早熟而肢体羸弱的贾樟柯们处境非常尴尬,但是,他们凭什么就不可以尴尬?贾樟柯电影惟一的卖点就是贾樟柯自己,除非《世界》他拍得近乎完美,否则他的这次“进攻”本身就注定了已经是个惨败———这是弱小的艺术电影,面对不容辩驳的市场规律的,一次毫无悬念的大失败。

  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导演一生都在拍完美电影,贾樟柯的《世界》只要有一点不完美,就注定了生不逢时,因为在某种程度上它已经不单单是一部电影,它似乎还背负着一个历史阶段开始或结束标志的使命。恰恰在这种时候,我倒觉得贾樟柯的这一次失败也许竟是好事,我们也许正需要它把公众期待神话的热情熄灭,来让第六代从容过渡———第六代毕竟不止一个贾樟柯,贾樟柯也绝不止一个“世界”。

  晃晃(北京影评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