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樟柯:给我机会就要表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4: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天,《世界》终于上映。不能不想到以贾樟柯为首的第六代导演在过去十四五年里的才华,在才华恣意绽放的时候却不被大多数人所知;同时不能不想到这群人的重任———很庆幸,今天贾樟柯的访谈里他表现出了一个导演的清醒认识。

  记者(以下简称“记”):《世界》有很多电影外的意义,比如说解禁之类的,你怎么看?

  贾樟柯(以下简称“贾”):以前我的电影就是一个自然、非常原生态的状态。现在你能感受到整个电影笼罩着一种抽象的主观的东西,那这些变化都是在拓展我原来的电影方法,包括叙述上也在不断丰富。

  记:有影院给你《天下无贼》的待遇,但也有影院还不敢相信你的市场能力,这两种态度的反差你料到了吗?

  贾:没有特别意外。相信随着我们各地首映式的推进,影院会得到更多的信心。独立发行我拿自己的电影开刀

  记:从来没有艺术片由制片方自己做发行,你用自己的团队来做市场发行,初衷是什么?

  贾:我一直有个心愿:建立一个完整的电影制片发行系统。我觉得年轻导演的创作跟电影院之间缺少很好的沟通桥梁,发行公司大多数对艺术电影、独立电影没什么兴趣,其实并不是他们没有商业能力,也不是他们不好,而是就有一个概念———艺术片很难进入电影院。其实,只需要有一个独立发行公司,把创作跟影院直接拉在一起,而我们就想扮演这样的角色,从我的电影开刀,边学边干。

  记:你和影院接触的感觉怎样?

  贾:跟我以前的印象完全不一样。以前我理解的电影院比较被动,供片商供什么他们就放什么,接触之后我感觉到他们身上有一种迫切感,几年以后,美国的影城都进来了,他们发行美国制片系统发行的电影,那是很可怕的事情,他们希望中国的年轻导演能站起来,强大起来,所以大家都是在同一条船上的。当然也有这样的影院:有一次我去找一家影院谈,他们的态度是:“……哦《世界》?能发吗?……你们这些年轻导演都不灵的!”

  记:你一直是一个艺术片的导演,现在来做一件很商业的事情,自身角色的转化困难吗?

  贾:一开始我有这样的想法,像《小武》,在国外能有好的销售,但是在国内销售不了,所以这个钱一部分不能回到制作里面,然后盗版就出现了。另一方面,我们这样的电影一定不能被人忽视,就像崔健的歌词:有了机会我们就要表现自己的力量。你就要公演,你要在影院里放映,让观众看到,媒体能够谈论。1元下载让更多的人看到电影比票房重要

  记:你拍的大多是民工、保安、小姐的故事,但实际上因为观影途径的问题,这一部分人群无法接触到你的影片。你会觉得荒谬吗?

  贾:对于生存在那个环境里面而又无能为力的人来说,一部电影能解决什么问题?反而我觉得是这个人群之外的人,他们应该通过电影看到还有其他的现实。当然我觉得如果各个层面的人都能到电影院看这个电影,那就是锦上添花的事。

  记:刚才听说你的电影从4月22日开始可以在两个网站上用1元下载,大家都觉得会影响票房,你是为了扩大观影人群吗?

  贾:就像你刚才说的,很多人是没有电影消费能力的,真正有消费能力的人,他还是会选择去电影院看,不会去看网络的。在我看来,让更多的人看到我的电影,比票房更重要。(南方都市报陈弋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