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宝成用生命锻造文学灵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7:29 华商网-华商报

  作品研讨会昨日举行

  我省剧作家王宝成先生作品研讨会昨日在西安举行,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西部电影集团等领导与我省著名作家出席了研讨会。说起王宝成,一些人会觉得很陌生,但是电视剧《喜鹊泪》、《庄稼汉》、《神禾塬》,相信大家都会有很深的印象。这三部剧曾获得“金鹰奖”、“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等重大奖项,王宝成就是这三部剧的编剧。

  而现在的王宝成正在与癌症病魔做着顽强的抗争,生命垂危,整个研讨会的气氛严肃而沉重。

  躺在粗布单上的文学圣徒

  王宝成虽然写了400多万字的作品,但却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他的医药费也是经有关部门特批下来的,在多年的治疗中,已经花了不少。可王宝成还是从医药费中挤出钱来,出了自己的随笔集《天然居存稿》。此时的王宝成病情已经很严重,在上面签写自己的名字都很困难,但他还是嘱咐家人,这些书是对社会的回报,一本都不要卖,赠给需要它的朋友。

  对此,我省著名作家、省作协主席陈忠实称王宝成是“一个神圣的文学圣徒、有一个纯粹而干净的文学灵魂”。王宝成是以农村生活为题材的乡土文学作家,病房中的王宝成用粗布床单和被罩替换了医院的床单被罩。陈忠实去探望病房中的王宝成时,王宝成虽然已经意识模糊、口齿不清了,但是一旦有精神就会谈文学和他的创作。

  不出名的著名作家

  由王宝成夫人蒋旭华代为诵读的发言中说:“我迄今共写了近400万字的文学作品。令我自豪的是这些作品没有一篇不是出自灵魂之作,因此我可以说,我没有放弃自己的文学使命,也没有放弃天地父母授予我的文学生命,从这个角度说,我并非一个平庸之辈,而是一名独行在艺术天地里的游侠客。”剧作家莫伸谈王宝成时,好几次都泣不成声,他说:“现在三天两头上报纸的人叫做名人,在这个意义上宝成的确不算著名。但是他在我们心中,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著名作家。”

  大家都虔诚祈祷王宝成能早日康复,在这阳光明媚、百花争艳的大好春光里,“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实习记者 罗媛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