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语文学盛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47 南方都市报

  六位大奖得主、近百位文学名家、两百余文学爱好者与四十多家媒体共同见证

  华语文学盛典

  第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今天下午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颁奖

  本报讯(记者刘炜茗)由《南方都市报》发起,《南方都市报》与《新京报》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奖典礼今天下午将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举行。届时,格非、林白、多多、南帆、李敬泽、张悦然等六位获奖者以及史铁生、莫言等近百位京城文学名家、两百余名文学爱好者、四十多家媒体的记者、多位主办方领导将出席这届颁奖典礼。

  本届颁奖典礼将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谢冕先生和青年诗人、小说家尹丽川女士共同主持。由文学界知名人士来主持大型文学奖颁奖典礼,这在国内并不多见,据大奖组委会介绍,这一举措目的是想增进整个典礼的交流气氛,使这次颁奖典礼真正成为有亲和力、有内涵的文学聚会。

  和往届一样,六位获奖者都将在颁奖现场发表精彩的获奖演说。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由《南方都市报》于2003年2月斥资设立。从第二届开始,改由《南方都市报》和《新京报》联合主办。它是国内第一个由大众传媒创设的文学大奖,也是国内第一个邀请国家公证人员参与评奖全过程的文学大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创立之初就因其鲜明的民间立场、透明的评奖程序而备受瞩目,它坚持“公正、独立、创造”的原则,以“反抗遮蔽,崇尚创造,追求自由,维护公正”为宗旨,为中国的文学评奖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和标准。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推荐评委由海内外三十位最重要的华语文学传媒(文学期刊和专业报纸)的负责人组成,这一届的终审评委则由洪子诚、马原、林建法、王尧、谢有顺等专家组成。该奖目前已经颁发了三届。据“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评委会秘书长谢有顺介绍,该奖的设立和颁发,旨在以一种文学实践的方式,描述华语文学发展的年度记忆。它提供的仅仅是一种观察的眼光,而真正对中国文学有影响的还是那些重要的作家作品——“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对这些作家作品的表彰,就是要推崇一种真正的创造精神,以推动华语文学的发展和进步。

  经过前两届的努力与探索,“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不仅逐步奠定了自己在华语文学界的地位,同时在社会大众中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下午的颁奖典礼,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凤凰卫视、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南方周末、北京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北京晚报、京华时报、北京娱乐信报、北京晨报、东方早报、文汇报等数十家媒体,以及网易、新浪网等多家网络媒体都将到场报道和采访,以共同见证这一年一度的华语文学盛典。

  图: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经过三年的风雨洗礼,以更加自信成熟的姿态走向未来。 奖座图像由刘炜茗拍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