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樟柯进城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9:0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贾樟柯这个名字对于中国人来说还很陌生,却在外国影坛如雷贯耳,享受着和张艺谋、陈凯歌平起平坐的地位。这样剧烈的反差源自他的电影,因为他的电影从没在国内公映过。贾樟柯1995年开始拍电影,从最早的短片《小山回家》到《小武》、《站台》、《任逍遥》,每一部都获了国际奖项,每一部都没离开贾樟柯的县城生活经验,而且每一部都没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查。憋了8年的时间,贾樟柯终于长吐一口气,从地下走向地面,拍出破土之作《世界》。昨天,这部杀入各大国外电影奖项的《世界》在南京数字影厅正
式上映。冷冷清清的场厅里只坐着几位观众,大家伸长脑袋想看看贾樟柯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走了2个小时,观众走出影院后反应不一,有人说很好看,也有人说很乏味。影片发生在北京,讲述一群山西打工者在世界公园里寻找各自的世界。乍一看影片,时髦的FLASH动画和绚烂的场景不像是山西汾阳的贾樟柯“酿造”,而影片又始终保持贾樟柯的风格,不悲天悯人,不浮华做作,真实描写了新移民一族的生活。从山西走到北京,贾樟柯这回终于进城了,回首他的电影历程:当年的“小武”,在山西汾阳的“站台”,渴望到外面的世界“任逍遥”,8年后,他真的走到了“世界”。

  蹒跚学步——《小武》

  1997年,山西汾阳。小武是个扒手,自称是干手艺活的。他戴着粗黑框眼镜,寡言,不怎么笑,头时刻歪斜着,舌头总是顶着腮帮。他常常抚摸着石头墙壁,在澡堂里练习卡拉OK,陪歌女枯燥地压马路,与从前的同事现在的大款说几句闲言碎语,他穿着大两号的西装,在大兴土木的小镇上晃来晃去。贾樟柯:拍第一部电影时想法很原始,没想过要与观众见面,想拍就拍了。所以被禁那时我反复向电影局说明,我拍《小武》时真的不知道还要走那么多程序,但他们不相信我,直到现在也不相信。

  直立行走——《站台》

  汾阳县文工团的崔明亮、张军等年轻人在舞台上排演诗朗诵《风流歌》。朗诵的女演员殷瑞娟是崔明亮倾慕的恋人。两人一起参加工作,经常在一起排练,但关系微妙,从未相互表达。星期天,崔明亮和张军约殷瑞娟、钟萍等同事去看电影《流浪者》,恰巧碰到了殷瑞娟的父亲。殷父不喜欢女儿与崔明亮在一起,以为两人在谈恋爱……贾樟柯:《站台》在2000年威尼斯电影节上的反响出乎我的想象,这又是我最失落的时候。我最喜欢《站台》,这个没办法,因为这个和我个人的经验,和我自己的经历太息息相关了,我喜欢《站台》完全是一个非理性的状态。包括当时拍摄的情况,《站台》是最有感情的一部电影。我不敢说它是我目前最好的电影,它只是我自己最有感情的一部电影。

  急速奔跑——《任逍遥》

  这是贾樟柯自编自导的第三部故事长片,由法、日、韩三国联合出品,中国香港胡同制作公司执行制作。这也是日本著名导演北野武自2000年《站台》后投资拍摄的第2部贾樟柯电影。《任逍遥》于山西大同即兴拍摄,描写失业工人子弟的生活,两名19岁的少年彬彬和小济抢劫银行未遂的故事。该片一改贾樟柯惯用的写实手法……贾樟柯:通过这次实践寻找到了一种全新的表现方式,数码摄像机能使一名导演变成画家、诗人,随时挥笔吟诵自己的所思所感,迅速记录下自己的灵感火花。

  走上地面——《世界》

  赵小桃坐在单轨列车上打电话,她说她要去印度。她以前的男朋友突然来找她,他说他要去乌兰巴托。赵小桃说的印度是世界公园的微缩景点,她在公园里跳舞,为游人表演。她以前的男朋友要去的乌兰巴托是蒙古的首都,在北京往北的远方。他们相见,吃饭。赵小桃又坐在单轨列车上打电话,她说她想见他。他是她现在的男朋友,叫成太生。他正在埃菲尔铁塔上执勤,是世界公园的保安队长。他们都住在公园里,一起工作、吃饭、游荡、争吵。他们都来自外地,在这座城市里幻想、相爱、猜忌、和解。这座公园布满了仿建世界名胜的微缩景观,从金字塔到曼哈顿只需十秒。在人造的假景中,生活渐渐向他们展现真实:一日长于一年,世界就是角落。贾樟柯:《世界》通过审查,拍出来是这样。即使没有通过审查,拍出来也是这样。 金陵晚报记者孟娟(编辑 丹妮)南京报业集团·金陵晚报社,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