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偶像安徒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0:01 今晚报

  今年的4月2日是丹麦著名童话大师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全球各地掀起了如火如荼的纪念活动。面对这一股“安徒生热”,我们不得不思考,难道童话世界只剩下了安徒生?200岁的安徒生对于今天的孩子们是否已经过时?“安徒生热”之后,还会给孩子们留下什么——文化偶像安徒生本报记者高丽 实习生 赵 璐

  200年前的4月2日,童话大师安徒生诞生在丹麦中部的一个小镇上;一生寂寞、死于孤
独的他未曾料到,200年后丹麦政府以他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在全球范围大张旗鼓地开展“安徒生诞辰200周年庆典”。这种世界性的如火如荼的纪念活动,更多地表现出全球化的娱乐倾向,或许应该这样说,今天的安徒生正成为一个魅力无边的文化偶像。

  出版界淘不尽的金矿

  在中国,安徒生显现出一种巨大得不可思议的文化存在:凡是出版过儿童读物的出版社,基本上都出版过至少一两种版本的“安徒生童话”;几乎在每个时期,都有几十种不同版本的“安徒生童话”并存于书市;翻开孩子们的课本,就能看到安徒生的作品;儿童文学界的作家、学者们,也是言必称安徒生。在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之际,各出版社都在争食“安徒生”这块大蛋糕,有的出版社竟一口气推出三种不同版本的《安徒生童话》。不少出版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2005年对于书业来说是一个“安徒生年”。

  记者了解到,从1995年1月到2004年10月,专业少儿出版社出版的安徒生童话、传记和研究论文选就有59种版本。目前,全集性的安徒生童话出版物至少有四种,由于版本的不同,所收篇目也不相同。如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安徒生童话全集》(林桦译)和译林出版社《安徒生童话与故事全集》都收有157篇,但这并不是安徒生童话创作的全部。据介绍,安徒生留下来的一些故事篇幅短而且不甚完整,几乎像是随手写的,连他生前本人审定的版本都不完全收录。因此,译林版的全集可说是价廉物美。考虑收藏和赠送的需要,浙江少儿等数家出版社制作了典藏本、精装本,另外还有图文本、注音本专门提供给小读者。像《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皇帝的新装》这样的名篇,各种选本都不会遗漏,或许全集能带给我们一个更全面的安徒生,而选集则更适于让孩子们体会快乐和神奇。

  中国出版界的“安徒生之战”从文字打到图画。上海辞书出版社推出的与荷兰、日本等国同步出版的“安徒生童话绘本典藏”系列,可以称得上是迄今为止我国最为豪华的安徒生童话书。这套绘本系列为大16开全彩本,共13册,是为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而特邀全世界16位(包括日本的黑井健、太田大八,丹麦的艾瑞克·布雷格瓦、皮亚·克罗亚·拉卡等)顶级插画家联合创作的。华艺出版社则共谋于影视,今年推出的“安徒生讲故事”系列动漫图书,即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26集同名动画片。明天出版社则另辟蹊径,2004年10月推出《安徒生童话·金银版(彩色插图注音本)》,执著地锁定低幼读者。

  在各种相关的图书中,安徒生本人也在这场征战中成为挖掘不尽的对象。中国文联出版社启动了“童话之外的安徒生”特别纪念活动,推出《安徒生精品读本》,包括一部自传、一部游记、两部小说。无独有偶,人民文学出版社酝酿数年后,也出版了四卷本的《安徒生文集》。其中,前两卷是安徒生自传《我的童话人生》,另两卷的主要篇幅诗歌、戏剧和小说与中国文联撞了个正着,如何收场,只有市场来回答。3月底三联书店出版的《安徒生剪影》则选编安徒生的剪纸、拼图和素描作品共220件,选题虽说精妙,销量如何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跟风热”引人深思

  虽然安徒生早已成为出版界掘之不尽的金矿,但今年安徒生作品以如此密度、大张旗鼓地呈现,这恐怕是生前作品曾饱受诋毁的安徒生始料未及的。书界所表现出的这种“跟风”热,引起了评论界的高度关注。有评论家认为,这种非理性的“安徒生热”,正在给中国童话带来一种非常巨大的伤害,出版业盲目的“安徒生热”,对异彩纷呈的世界童话多元格局形成一种遮蔽。作为一种经典的精致高超的童话范本,安徒生童话具有非常伟大的价值,但它并非经典童话的全部,更不能成为童话范本的惟一。无论从经典作品构成的童话历史中看,还是从现代童话的发展趋势来看,安徒生童话都远非主流,它所代表的“文学童话”只不过是一种时不时出现的“另类”而已。在西方,无论是卡洛尔、林格伦、怀特还是达尔,拥有的阅读率都远高于安徒生,其体现的审美趣味与精神内涵也都比安徒生更接近本真意义上的童话。但在中国,除了格林兄弟、罗琳和郑渊洁偶尔能突破安徒生独霸的格局外,社会上对其他经典童话几乎是一无所知。这对精神资源、技术支持严重匮乏的中国童话来说,造成的伤害无疑是非常严重的。

  安徒生是否过时

  与出版界所表现出的“安徒生热相比”,在中国的读者中却出现了安徒生已经过时的看法。一位家长曾在媒体上讲:“不要让孩子看这种童话寓言,因为这样的东西看多了,会把孩子心眼看傻,以后长大进入社会只会被人欺负。你说,我要不小心培养出个窝囊废来,他这一辈子不就完了吗。”《海的女儿》中宣扬的崇高,被家长们当做“会把孩子心眼看傻”的东西避之不及。单纯在童话世界里是水晶般的品质,在现实社会里却是幼稚和无知的同义词。当家长们带着现实的价值观来要求孩子的阅读时,他是不是以为孩子当然不需要读童话、读诗歌,而只要读好所有的课本和职业培训书就能长大成人了呢?

  “经典是一种永恒,过时的东西不是经典。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我们在阅读上也应该与时俱进,一些优秀的现代性的东西我们也是需要的。读者应该知道,形式的变化永远大于内容,而像真善美和人性这些具有永恒性的东西,是没有多大变化的。卡尔维诺说,经典的意义在于重读,经典从不说自己想说的已经说完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安徒生的童话永远不会过时。”福建少儿出版社编辑的观点,从一个方面印证了安徒生童话——这样一个旧而又旧的选题为什么能始终唤起读者热情的原因。“安徒生的作品是经典,这一点是没有异议的,人们都承认安徒生的作品是伟大的。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果我们承认安徒生的童话过时了,那么就等于说,一切的经典都过时了,我们完全可以随手丢掉。我们的四大名著,还有世界上的其他经典作品都可以被视为历史的尘埃而被我们遗弃,但事实上,除去那些经典作品,没有任何一种作品可以具有穿越时空的魅力。所谓的畅销书是不可靠的,大约再也没有比畅销书更具现实性的东西了。几乎所有的畅销书都有一种奴性的东西,它比狗或者猫这种动物更乖巧,更能讨得人们的欢心。经典作品尽管是体贴的,但它毕竟有一种傲慢的冰冷的气质,因为它不去讨好众人,而是期待着那些有素质的读者去发现它。无论它是寂寞的,还是受宠的,都不会改变它孤傲的个性。经典就是这种东西,它不会因为你喜欢或者不喜欢而改变自己的本质。我记得人们曾经大声呼吁过:二十一世纪,谁还读经典?很可笑,即便没有人去读它,它还是经典。这只能说,我们的阅读品位下降了而已。”

  安徒生依然“年轻”

  我们必须承认,每个时代都有这一时代的经典,安徒生童话过时也好,过“浅”也好,越有争议说明它越有存在的价值——因为我们在以安徒生童话为一种标准、一种尺度来追问我们的社会和时代。从这一点讲,安徒生依旧年轻,安徒生是我们心中的文化偶像。我们相信,到了下个世纪,安徒生童话仍是我们要向未来一代推荐的读物。因为一本好书,不需要成为最受追捧的那一本,但它总会是最值得回味和重读的经典。真正值得我们担心的是,全球性的“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一旦退热,安徒生童话和对少儿读物的思考是否又要回到少人问津的境地呢?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