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春旭有约:话说装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0: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十年以来的住房商品化,拉动了“装修热”。走进建材市场看一看,发现装修材料跟时尚服装一样,大步踏上频频出新的道路。有时电视台举办“家庭装修”大赛,不断播出“精品样板”。一套套风格各异的获奖作品,无论厨房卫生间还是卧室客厅,可谓绝招迭出,令人大开眼界———我们已经住进万花筒里了。

  市场经济已经进入我们生活的细枝末节,装修材料也已经成为“住房时装”的原材料
,沿袭着时装市场的“流行趋势”。

  装修款式从一年变一个样,发展到三个月变一个样。急促的更新换代成为装修市场的律动。半年前装修的住房,今天就过时了;上个月选定的村料,今天即落伍了;昨天晚间敲定的装修设计方案,很难得到明天清晨的喝彩……我们永远处于疲惫的追赶之中,气喘吁吁。正是在这种气喘吁吁的过程中,我们品味到追赶时髦的乐趣。

  这就是市俗的乐趣。这就是现世的乐趣。这就是寻常百姓生活里的真正滋味。否定这种滋味,也就否定了人间烟火。

  我们嗅着人间烟火,走进自己的家园。无论是俗是雅,我们走进的是自己的家园。居家装修,大款有大款的装修规模,工薪阶层有工薪阶层的装修档次。然而根据自己的心性,设计自己的家庭,这又未必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中国的文化传统,历来强调突出共性,个性的东西很少。这种文化观念反映在家庭装修领域,就是“逐浪现象”。

  百姓家居常见的误区是将家庭装修得很像宾馆客房,于是家庭成员无形之中变成宾馆服务员,丧失了主人公感受。造成这种误区的文化心理,主要是由于我们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曾经距离豪华宾馆太远,无形之中滋生一种向往心理,便在新居装修之中不知不觉实现着自己的梦想。我们恰恰忽略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现实,那就是随着装修告竣,阖家乔迁,新居成为“准宾馆”,使你的后半辈子都住在外面了。真是应了那句话:生活在别处。

  宾馆毕竟是属于人家的。住在“准宾馆”装修的房间里,总有匆匆过客的感觉。这很不踏实,也很不实惠,更不符合自己的心性。

  家庭装修的“逐浪现象”还表现为模仿,看到邻居或朋友的家庭装修得好,就学着人家的样子去做。人家有淋浴间,我要有。人家有玄关,我也要有。人家有吧台,我更要有。人家的露台摆了一块镇宅之石,我还要有。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然而照搬别人的装修款式却是很不可取的。人,不能穿同样的衣裳,家庭装修同样是这个道理。

  家,毕竟是家。无论你选择什么式样的装修,一定要站在自己的生活立场上。这是我们自己的权力。这是任何不同文化观念都应当必须尊重的个人权力。

  其实,装修是成年人的游戏。一个成年人装修家居,几乎是对儿时“过家家”的重温。从童年到成年,我们多少年没有搭建积木了?很久了。于是装修不知不觉成为我们重返童年时代的大好时机。从心理学意义分析,主持一场家居装修的过程,似乎具有强大的童年补偿作用。这恰恰是我们成人没有意识到的地方。为了童年,我们更应当为自己搭建一座充分体现自己心性的“大厦”。

  我们处在一个尚未充分富足的社会里,有的地方的人还住着土房草屋,贫富悬殊很大。不论贫与富,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我们拥有住在自己家里的权力了。这是时代进步,也为我们共建和谐社会打下了基础。

  这毕竟是美好的家园———尽管我们还在路上。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