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贾樟柯从县城来到北京 中国地下电影开始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6:47 环球时报

  贾樟柯执导的影片《世界》从4月8日起在全国公映,王小帅的《青红》日前也正式通过审查。中国新一代导演似乎告别了“国外获奖、国内禁映”的时代,但他们是否能借此开拓中国电影的新局面呢?

  仍然留着县城的印记

  2004年9月,《世界》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虽然毫无斩获,但是该片对于贾樟柯来说仍然意义深远。因为尽管此前贾樟柯已在各大电影节上折桂,《世界》却是他“告别”地下身份、恢复导演资格的首部影片,也是“正式”参加国际电影节的第一部影片。

  《世界》在贾樟柯作品系列的另一个独特之处在于,他将视角从一贯关注的县城转向了都市。之前贾樟柯的电影总驻足在其故乡山西汾阳。汾阳在贾樟柯的影像中见证着历史和记忆。有评论者称,贾樟柯对于中国电影最大的价值就是他“发现”了县城,并在由《小武》《站台》《任逍遥》组成的“故乡三部曲”中形成了有鲜明风格的“县城美学”。而在《世界》中,主人公成了北京世界公园里一位来自山西的舞蹈演员小桃,她生活和工作的公园里15分钟就看能尽世界奇观,实际只是个虚假的世界。贾樟柯借此表达了“空洞的、忘却季节和时间的城市生活。”

  如今,早已是一副“中产阶级”成功者派头的贾樟柯似乎也想有所突破,希望调动他置身其中的都市感受。但从本质上看,《世界》仍是贾樟柯以往电影的一个延续,虽然故事发生在一个充满流动感的公园,在这遍布错位和假想的地方,他延续的依然是一种自怨自艾的外来者的伤感和无奈。虽然影院宣称,《世界》是一部有大量歌舞场面的新式歌舞片,我们完全可以将此视为商业手段。《世界》仍具有贾樟柯电影的标志性元素,如大量的长镜头段落,冷漠静观的观察态度与视角,还有来自县城的主人公自成一格的精神气质。

  与观众对话的必要

  贾樟柯是继第六代导演之后杀出的一匹黑马,其“故乡三部曲”如三板斧劈出声势,在国际电影节上频频获奖。法国《电影手册》的影评人也为其摇旗呐喊,给予贾樟柯极高的评价。但因为贾樟柯延用的是第六代个人融资,面向国际电影节的独立制片方式,所以其作品《小武》、《站台》、《任逍遥》属于违规参赛,不能在影院公映。

  转机出现在2003年11月,当时国家电影局邀请贾樟柯、王小帅等多位“地下导演”进行了一次内部对话。管理部门对“地下电影”的态度由封杀、排斥转为管理引导,使其成为振兴国产电影的新生力量。去年1月初,广电总局发文恢复贾樟柯导演资格,《世界》顺利通过审查。

  贾樟柯自己也认识到,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肯定要在自己的本土文化里有参与,才能有生命力。再敬业的导演,如果他的电影长期不能和自己的观众对话,就很难坚持下去。

  新一代导演强烈的个人风格

  严格地说,贾樟柯不属于第六代导演,但人们往往把他和张元、何建军、王小帅等第六代导演相提并论。他们有一些共同点,都是在改革开放以来逐渐繁荣的社会里成长的一代。但在商业化的狂潮中,这些导演坚信拍电影是每一个人的权利,并努力使电影拍出浓郁的个人风格以及强烈的人文关怀。

  第六代导演明显受到法国新浪潮的影响。我们几乎可以从影片本身推断它是哪一位导演的作品。比如张元就善于捕捉北京的面貌,《北京杂种》、《钉子户》莫不如此;何建军专门挖掘人的内心世界,如《邮差》;王小帅善于处理观念的冲撞,如《十七岁的单车》……但这些影片往往被批评为“风格晦涩,调子灰暗”,甚至“艺术质量差”。

  贾樟柯的影片对世界有一个更完整的看法,和第六代导演一样,他拒绝世故,这无疑为中国电影吹来一股新风,但反叛是否能经得住时间考验,现在还不得而知。付丹/文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世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