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德国音乐之父许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1:48 京华时报
  作者: 李峥来源:
德国音乐之父许茨(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德国是欧洲音乐起步最晚的国家之一,到巴洛克时期,落后的状况才得到改变。

  德国音乐最早可以追溯到哥特时期的希德嘉·冯·宾艮,她为宗教礼仪共作有77首歌曲,汇集成《天国启示的和谐交响》。

  出生于佛兰德的伊萨克(Isaac,约1450-1517),对德国音乐发展贡献最大,这位深受意大利风格影响的佛兰芒大师,将荷兰风格带到德国,并把这些风格与德国音乐相融,创作了独具特色的弥撒曲和最早的德国歌曲,为德国音乐屹立于欧洲之巅奠定了基础。

  1585年,许茨(Schutz,1585-1672)诞生,德国音乐的兴盛随之而来,他被称为德国音乐之父。许茨最重要的贡献是将意大利声乐风格融入德国复调传统中,开创了德意志民族自己的音乐风格。他的音乐融合威尼斯乐派的宏伟与德国式的细腻,情感深邃,色彩辉煌。

  讲述耶稣诞生故事的清唱剧《圣诞节故事》是他最流行的作品,全剧始终萦绕在欢快愉悦的气氛中,不论宣叙调还是合唱,都显示出盎然生机。《临终七言》是一部满怀悲伤的清唱剧,耶稣的七言以自由而表现力极强的单旋律音乐表现,通奏低音和弦乐伴奏。壮丽深沉的《马太受难乐》,乐风古朴,结合了无伴奏合唱与宣叙调独唱、重唱的形式。

  著名的三卷《神圣交响曲》,共68首协奏经文歌,含许茨最具纯粹德意志民族风格的作品,独唱声部、合唱与器乐编制都得到扩充。这些作品宽广而富于戏剧性,有的已接近后来的教堂康塔塔,其中第18首《扫罗》戏剧性极强,运用了回声效果。

  许茨去世13年后,J.S.巴赫诞生,这之间知名德国作曲家是以《卡农与吉格》闻名的帕赫贝尔(Pachelbel,1653-1706)。另外,丹麦的布克斯特胡德(Buxtehude,1637-1707)的管风琴音乐,对德国音乐发展也产生了很大影响。(李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