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住旋律不能偏离艺术规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4:02 北京青年报

  业内人士研讨《万家灯火》———

  8日晚,北京人艺展现南城人家生活变迁的《万家灯火》作为“第三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的重头戏,于首都剧场再度上演,作为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尽管已演出了100多场,但该剧票房依然火爆如初。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于7日为该剧召开了题为“话剧主旋律作品与市场化”的主题研讨,席间虽不乏观点交锋的场面
,但与会人士都对《万家灯火》为主旋律创作开辟了新的创作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即使是主旋律作品也不能违背艺术规律的观点。

  黎继德(《中国戏剧》副主编)

  主旋律这个概念的出现有时会对艺术创作造成阻碍,难免会出现文件戏、长官意志戏和为政策服务的戏,这就要看创作者的初衷和心态了。我不认为《万家灯火》从艺术上讲比《赵氏孤儿》的含金量高,但这个戏的市场检验确实是成功的,一是题材决定的,二是明星效应,三是人艺这块招牌。不可否认的是,从该剧可以看出林兆华在艺术上的弹性,《万家灯火》可以说是他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探索之后又回到了20年前的原点上。

  黄维钧(中国戏剧家协会艺委会副主任)

  主旋律是时代精神在艺术中的渗透,但如果以谁跟形势跟得紧,谁的意识强来判断艺术作品的优劣,话剧就万劫不复了。每一个政府都有国家意志,当年的《巴顿将军》就是五角大楼出钱拍的,艺术完全可以由国家来投资。《万家灯火》的成功说明现实主义也可以很有光彩。宋丹丹扮演的老太太很有小品效果,换来了观众的笑声,但这个戏又没有沉浸在这种相对廉价的剧场效果之中,这也正是人艺的趣味。

  童道明(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万家灯火》可以说把主旋律的内涵和外延都拓展了,舞台无非是要走两条路:从市场出发走向市场和从艺术出发走向市场,虽然这两条路都能走得通,但人艺只能从艺术出发。有人认为主旋律只能由最听话的导演来导,其实不然,干什么事都要按艺术规律办。

  季国平(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副书记)

  以往的主旋律大都停留在活报剧层面,最后忍不住都要说一句主旋律式的台词。但就是这一般不被看好的主旋律作品,《万家灯火》却排出了浸透百味的百姓人生。我想对于外地人而言,了解北京人的生活、文化和心态,人艺的戏剧是条捷径。

  王领(前人艺演员队队长、《万家灯火》主演)

  我是当年《金鱼池》的女主角,这个戏为什么最终没有成功?症结就是直奔主题,直奔解释政策。其实,戏剧是艺术品,不是报纸,不用去解释政策。后来《万家灯火》的创作就避免了这样的尴尬。

  赓续华(《中国戏剧》编辑部主任)

  说实话,人艺最近一段时间的戏观众并不太满意,作为人艺的观众,我深感人艺的品牌不能肆意挥霍了,《万家灯火》是人艺近几年很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主流思想和文化,国家剧院不能回避自己的责任,艺术作品更要承担这样的责任,但如果一部作品的创作者总是去俯视观众,那么结果就是观众扭头而去,《万家灯火》的成功在于用平实的视角娓娓道来,让观众看后有种耳热心酸的感觉。

  作者:郭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