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汉武帝删过《史记》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04 哈尔滨日报

  历史剧《汉武大帝》一开头,采用了倒叙的手法:

  镜头一:英雄一世的汉武帝,已是垂垂老矣,斜躺在榻上,有气无力。面前摆着厚厚的一堆竹简,题名是《太史公书》(就是《史记》)。这时,宦官来报:“太史令司马迁求见!”武帝一听是司马迁,气不打一处来,正色道:“让他进来!”于是,留着一缕山羊胡子的司马迁便出现在了镜头前……

  镜头二:汉武帝对司马迁说:“你的书朕看过了,你把朕都气病了!”听完这话,司马迁诚惶诚恐,磕头连连。武帝接着又说:“有人建议朕删你的书,但朕不这么做。”于是司马迁感激涕零,不无奉承地感慨说:“陛下的胸怀如同大海一般宽广……”

  汉武帝真的没有删过《史记》吗?

  既然是以批评为主,司马迁就一直防着《史记》被汉武帝焚毁。他在《报任安书》里说,《史记》写完之后,要“藏之名山,传之其人通邑大都”的。司马迁充分考虑到《史记》的内容有批判性,很有可能被武帝焚毁,就安排了一些保护措施。比如说,藏在深山里,你想烧也找不到,就可以流传后世;或者让自己的后人,在一些大都邑里传播,把《史记》流入民间,这样一来,想禁书也不可能禁得彻底———够小心谨慎的!

  《汉书》说,“迁既死后,其书稍出”,足见《史记》是在司马迁身后,才稍微流传于世,后来司马迁的外孙杨恽当了大官,通过杨恽的努力,《史记》才得以广泛流传。而至于汉武帝删没删过《史记》的问题,种种迹象表明,他删过!古代有个学者叫卫宏,他给《汉书旧仪》这本书作注,就说道:“司马迁作《景帝本纪》,极言其短及武帝过,武帝怒而削去之”,认为汉武帝删过《史记》。这个观点很有见地,为什么?《史记》一百三十篇,有十篇是亡佚了的,今天我们看到的是后人的补作。十篇亡佚,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景帝本纪》和《武帝本纪》,而这两篇和汉武帝关系最为密切,很有可能是他看过之后,一怒之下给删掉的。

  由此推断,汉武帝的心胸不像电视剧演绎的“像大海一样宽广”,历史上很多迹象表明,他是极有可能是删过《史记》的。

  孟 琢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