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剧解密:边拍边写边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04 哈尔滨日报

  编剧不忘与观众“互动”

  韩国编剧会全程参与电视剧的整个制作过程,同时,观众的意见也会决定许多电视剧的剧情走向。

  一般来说,一部韩国电视剧的筹拍周期为两年半,由电视台或者编剧确定好选题后,
导演、编剧、制片人三方面共同策划剧本、选择场景,编剧甚至可以直接介入演员的挑选。剧组开机时,韩国编剧一般只会写好1/3的剧本,后面的部分则是根据拍摄进度边拍边写。在此过程中,他们会不断拿出已经写好的部分和观众座谈或发到网上,及时得到改进意见。

  女性编剧成功居多

  韩国电视剧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编剧中绝大多数是女性,到上海举行研讨会的20名韩国编剧中仅有一名男性。《爱上女主播》的编剧朴志现称,女性有着对生活更加敏锐的观察力、更加丰富的感情和更加细腻的构思,这或许也是韩剧能获成功的原因之一。

  不过,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却多少有些无奈。《茶母》的编剧、本次韩国剧作家代表团中唯一的男性郑炯洙表示,由于在韩国家庭中男性一般都是负责赚钱养家,而创作电视剧本由于周期太长,迫使很多人中途退出。同时,郑炯洙说:“稿酬最高的甚至会给你一张空白支票,让你自己去填数字,而平庸的编剧连能否让自己‘吃饱饭’都不能保证。”

  关于韩国编剧

  在韩国,对电视剧编剧和电影编剧的界定十分明确。韩国的电影导演一般习惯于自己写剧本,除了很少数的青年剧作家会脚跨电影、电视两个领域外,大多数的编剧都只专注于电视剧本创作。目前韩国大约有700名职业编剧,他们全部隶属于拥有1700名会员的韩国作家协会。

  曾 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