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圣水湖畔》挺实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04 哈尔滨日报

  应该说,电视剧《圣水湖畔》比较客观地展现了当今东北农村的生活图景,作品以土地的使用纠纷为切入点,将人们引入当今充满矛盾又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生活现实之中。

  和《刘老根》与《马大帅》一样,这部剧突出了地域特征,它突出了北方农村的生活图景,宛然是一幅北方农村风情画,充满浓郁的地域风情。作品不伪饰,不浮夸,对于生活中丑的一面,以一种幽默与讽刺的方法给予不留情地暴露,如,家庭内部的男女不平等现象
,不孝敬老人现象,东北男人的粗暴,东北女人的“滚刀肉”,都在作品的讽刺之列。村风,家风,如世俗图景,不动声色地展现在人们面前。这里更多地表现传统家族体系,人情、世故、传统习俗等。

  但作品又没有仅仅停留于东北农村地域特色风俗的展示上,它注重将时代的生存话题引进来,它不是肤浅地表现善与恶、进步与落后的传统主题,而是表现寻求发展的共同目标下,如何利用政策更好地发展,这样一个时代性主题。作品的主人公马莲,绝对不是一个完美的女人,但在发展自我发展经济的问题上,她的努力、辛勤与执著,尤其在个人权力受到侵害时的不忍让与不退缩,据理力争的姿态,是绝对值得肯定的。发展,是作品强调的要素。

  作品比较重点地塑造了一批富有东北地域特征的农民群像,形神兼顾地描摹他们的生存习惯,他们的性格特征,他们尽管有些农民式的狡黠和智慧,他们在有限的生存空间中,有限的生存方式中,以小聪明,在国家政策和个人利益间,打打擦边球,他们有时显得有些诡谲,有时显得目光短浅。但在这样一个风云变幻的商品时代,与商业化的都市中勾心斗角、阴险刻毒的人相比,他们还是质朴的,是透明的。因而,也是可爱的。和商业都市追求物质化的目标、城市欲望化相比,他们仍停留在谋生存的层面上,他们的生存现状也应该是令人关注的。

  陈 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