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广天为“理想”不倒尿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 “理想主义三部曲”《切·格瓦拉》、《左岸》、《圣人孔子》上演在即,记者却惊闻该剧导演张广天和一群演员不堪忍受高强度排练,在剧中“爱情是通往真理的唯一途径、奶是检验娘的唯一标准”等嬉笑怒骂格言式台词的反复刺激下,已经全体濒临精神失常。导演张广天所住房间里,床边堆满乘盛满尿液的脸盆,并且月余不洗澡,状态“非人”。而演员们在排练打斗戏时精神失控到变假打为真打,个个浑身是伤,一位女演员还剑劈导演,差点造成流血事件。

  一个上午一包烟

  昨天,记者特地前往剧组打探,以验证消息真伪。中午11点多,正是剧组排练间隙的休息时间。国内著名的先锋戏剧导演张广天坐在一张长桌后,面前是一份动都没动的盖浇饭,手里一根烟还在袅袅冉冉,桌上的烟灰缸里早已揿满了大大小小的烟头——这仅仅是一个上午的成果,粗略一数就将近20根。看见记者,张广天微笑着点头打了个招呼,仰起脖子喝了一口浓茶,眼睛里又出现了神采。“张导,午饭怎么不吃啊?”记者问。“吃不下。”他回答。旁边的演员补充说:“我们现在平均工作12个小时。早晨8点排戏,中午休息一个小时,然后一直拍到晚上九十点钟。张导时间更长,他还要再留一部分演员再磨再改,等到11点、12点大家都散了。他再改剧本、写歌什么的,基本上都到夜里两三点睡。”张广天疲惫地笑笑说:“是啊,太累了,没什么胃口。这是第一次把三个戏做一个系列一起搞,以前没弄过,不过我还吃得消。”

  不倒尿盆不洗澡

  “张导?我听说您现在不洗澡,房间也根本不能进人?”记者小心翼翼地问。张广天一愣,笑了:“我是曾经一个多月没洗澡了,不过前两天去上海为‘理想主义三部曲’开新闻发布会,洗了个澡。”“演员不对您提意见啊?这大热的天,多大的味儿啊!”张广天环顾四周:“你们对我有意见吗?可以提。”副导演曲少石立刻举手:“我检举啊,味儿是挺不好闻的。”张广天哈哈笑了。“我还听说您房间的情况更严重。”记者继续试探。张广天盯了记者一眼,聪明脑袋好像一下子就转过来了,脸上有了点不好意思的样子:“哦,前两天中央电视台《人物》栏目来拍我,正好我在这排戏,他们也过来了,拍了一些工作画面,后来又提出到我住的地方拍一拍。我说不大方便。到人家临走,想想怪不好意思的,告诉他们是因为我房间不能去人。因为床边堆了一堆尿盆,全是尿,味道不大好闻。不过我房间离厕所有点距离,厕所又没暖气,像我在北京住惯了的,不愿意半夜爬起来上厕所,就弄盆了。后来又懒得倒,就再弄几个盆,反正都是我自己的味。”

  演员进了精神病院

  尽管已经有了心理准备,面对这样惊世骇俗的答案和如此异于常人的生活方式,记者还是吓了一跳。联想到听说张广天2002年4月到广州话剧团排演话剧《圣人孔子》时,曾把演员排疯进了精神病院,又听说现在江苏演员也出现了“失疯”症状,记者还是决定向张广天求证。张广天正色道:“广州那个演员后来是出现了幻听幻觉,进了医院查出是精神分裂,不过他以前精神状态就不大好。这次在江苏排戏,我们还特地为演员做了体检,怕大家身体或精神状态吃不消,毕竟这次排练强度太高了。不过江苏的演员都很聪明,进步非常快。”大概为了进一步证明自己的话,张广天招呼演员们围坐在一起和记者聊聊,他冲大家做号召:“你们有什么尽管说。”然后还指着其中一个秀丽的女演员说:“都是很有个性的演员,喏,就那个,前两天拿一把剑冲我劈过来把我胳膊都划伤了,对我有意见哪!”这话音未落,说时迟那时快,大家纷纷捋袖子卷裤腿,但见个个身上轻一块紫一块的,一个演员说:“那是,我们现在天天真刀真枪地打,排《圣人孔子》就是行为艺术!你看我们这伤!女孩子还不是一样打?我们越打倒是越团结了。”

  演员都叫他“天天”

  面对张广天又要求打架又超时超量的排练,不洗澡不上厕所的“邋遢”样,演员们明显还是对张广天很“亲”很佩服。他们都叫他“天天”,也都说:“张导是个好人,是个好人哪。”演员吕清超总结说:“刚开始我们都觉得天天整个一神人,还会算卦看相。大家刚见面,他看你一眼就把你这人说了个八九不离十,眼毒啊。而且又什么都知道,你说什么他都懂,他说什么你都不懂。不过现在时间长了,发现,唉——”大家都随着他一起“唉”了一声,吕清超说:“他不是神仙,还是一个人哪!知道他现在为什么天天不睡?就是忙着翻书呢,看还能找点什么新鲜的讲给我们听。是吧,天天?”一旁抽着烟的张广天被演员们逗笑了。 金陵晚报记者薛莲

  张广天简介

  吟唱诗人,戏剧导演,1966年7月生于上海。1985年,曾组建“再见”创作组和“太阳同伴”城市民谣演唱组,此为上海最早的民间现代乐队。1990年,移居北京,从事唱片制作和影视戏剧的创作。与张艺谋合作《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电影音乐。主要作品目录一、戏剧作品:《切·格瓦拉》、《鲁迅先生》、《红星美女》、《圣人孔子》二、音乐作品唱片:《张广天现代歌曲专辑》、《工业化时代的诗与歌》等;电影音乐:《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敌后武工队》、《离开雷锋的日子》等;电视剧音乐:《霜叶红于二月花》、《还乡》、《春风沉醉的晚上》、《风雨澳门》等;戏剧音乐:《爱情蚂蚁》、《倾述》、《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恋爱的犀牛》等;三、诗文作品《厄尔尼诺现象及散文诗》、《诗人生涯》、《树》、《预言诗》等。(编辑 丹妮)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