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世界》上海首日票房一万 贾樟柯笑称很满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0:5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俊)地下苦熬8年,贾樟柯《世界》周五终于公开上映。记者昨天获悉,享受大片待遇的《世界》一开场并没有出现惊艳的效果,首日沪上票房1万,影片本身也引起很多争议,贾樟柯昨天在沪上坦然面对媒体:能有1万票房,我已经很满意了。

  农民进城以后,成了漂浮在这个城市上空、无根的一群人,《世界》就是飘一代的世界。记者前晚和首环艺影城十对情侣率先走近贾樟柯的地上“世界”。舒缓的节奏、灰暗的
背景、导演巨大的控制力一一展现。昨天上海闷热,记者针对观众的疑问采访了贾樟柯,在上海影城举办的《周末画报》酒会上,贾樟柯挥汗如雨,为《世界》据理力争。

  票房不够理想?——我很满意

  从商业片的眼光看,《世界》并不算好,也出乎很多影院经理意料。

  第一次走入国内影院的导演贾樟柯昨天却仍然兴奋,听说上海有1万票房十分开心。“这比我预想的要好很多。昨天在北京首映,来看电影的都是朋友,在上海都是真正的观众,我觉得很感激。可能和城市有关,影片选择了飘在城市上空的这一代人,在深圳反馈就很好,正要求追加拷贝。这片子是会慢热的。”着眼“飘一代”,无疑就会拒绝这个城市主流的电影观众群,贾樟柯并不担心:“我相信城市里会有很多人愿意关注别人的生活,他们和我们息息相关。”

  不够商业?——商业=城市的浮华

  《世界》是贾樟柯第一次尝试商业影片,但是这部影片仍然保留了他地下时代的风格:纪实的叙事风格,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展现的就是城市底层的真实生活。很多人表示,这仍然是一部小众电影,缺少商业元素,但是贾樟柯并不这样认为:“我的确保留了自己的风格,否则它就不会是我的影片。但是它也有巨大商业性,就表现在我影片中他们生活在这个商业城市的浮华面,一开场就是金碧辉煌的舞蹈场面,但是接下来就是狭窄的地下生活,这种强烈的对比,就是商业价值。”

  flash突兀?——契合城市虚拟感

  议论最多的要数片中插入的几段flash,喜欢的人觉得让影片更轻松,不喜欢的人则觉得突兀。贾樟柯个人也表示:“对这几段动画,我真的听到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就我个人来说,我挺喜欢的。因为影片要表达数字的信息传递感,如果简单地来个手机特写,很难看。”这次《世界》也放弃了胶片拍摄,选择数字电影,贾樟柯向记者解释,不是为了省钱:“数字电影本来就和胶片不一样,所呈现的画面和真实的场景有差别,我就是觉得这种不真实的感觉很贴合这个城市虚拟感,有后现代的迷幻效果。”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世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