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太极旗飘扬》枪林弹雨中的手足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0:51 上海青年报

  孙晓虹听闻影片《TAEGUKGI》(《太极旗飘扬》)把一半以上的韩国人吸引进了影院,就淘碟与朋友们一起观看了姜帝圭执导的这部战争大片,记得当时友人们因影片所涉的敏感题材而进行了激烈的争论。悠长假期中,我重温此片,写下了这些文字,无意于褒贬,只求记下影片本身带给我的直观感受。

  影片的四大战斗场面,其恢宏的大手笔有模仿《拯救大兵瑞恩》的痕迹,其血腥与真
实的细节让我想起了《兄弟连》,倒叙的故事架构模式也沿袭着《泰坦尼克号》的路数,所以这些并没有太大的新意,倒有着向好莱坞致敬的意味。不过,姜帝圭想要在残酷的战争中表现出“历史的可能性和情感的重要性”,这点他做到了。他用一幕幕手足情深的画面,叩开了我们心底最柔软的一角。他用属于东方的情感元素超越了先前的战争片:以一个普通家庭的变故遭际来反思战争给人类带来的创伤;用一段穿透时空的手足情来表达人们对和平的永久希冀;通过一对兄弟在战争中的心灵变化表达对人性层面的观照。不过,他没有完全超越所属的民族立场,在片中有一些有违历史真实的细节,但是他对生活、对生命、对人性的尊重和透视是可贵的。

  片中最动人的地方就是哥哥镇泰对弟弟镇锡的那份恒久不变的爱护、那份真挚朴实的承诺、那份长兄如父的责任。

  战争前,兄弟俩对生活有着美好的憧憬。哥哥上街为人修鞋,支撑起家庭,最大的愿望就是供弟弟上大学,完成父亲的遗愿。镇锡勤奋,成绩优异,让大家很有盼头。兄弟俩感情极深,他们在街头追逐嬉闹,分享一根冰棍,生活虽然艰辛但也不乏甘甜。只是战争让全家的美好企盼顿时成为泡影。为了照顾弟弟,镇泰一起参战。战场的残酷改变了他,善良本分的他在枪林弹雨中渐渐变得漠然。他可以为了生擒敌方指挥官而不惜以战友的生命为代价;他可以不顾生死,浴血奋战;他可以冷酷地枪杀以前的朋友如今的战俘……在弟弟眼中,镇泰变了。

  其实在生死战场上,人怎会不变呢?镇泰唯一没有变的,就是对弟弟的那份责任与爱护!他明白对弟弟的爱在战前只要通过辛勤劳作就能表达,而在战争中,只有通过对敌人的杀戮才能实现。他获悉只有通过获取一枚战斗勋章,才能让镇锡早日离开战场。为此,他总冲在杀敌最前面,他可以忍受弟弟的不解和责难。

  就在这一切将要实现时,因为战况的变化、未婚妻被杀、弟弟被关押,使他拼死换来的勋章失去了意义。一场大火后,留下的只是烧焦的尸骨和他送给弟弟的那支钢笔。他疯狂了,转而加入敌方阵营,成为杀人不眨眼的战争狂人,成为杀人不问目的的冷血动物。

  镇锡在战地医院里读到镇泰写的家信后终于理解了哥哥所做的一切,毅然去战场找哥哥,终于在搏斗中,让哥哥认出了自己,帮哥哥找回人性。最终镇泰用机枪射杀所有可能伤害弟弟的人,终于实现了当初的承诺:你知道么,我想让我们两个人都能活下来,如果只能一个人活下来的话,我希望那个人是你……岁月弹指。只有那支几经辗转的钢笔见证了兄弟俩在枪林弹雨中的青春,只有那双镇泰为弟弟所做的皮鞋,见证了这段超越生死的手足之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