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画鉴定能指望高科技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1:10 扬子晚报

  投资艺术品的人越来越多,但总会有人提醒你:书画文物鉴定完全是凭个人经验,在这里,付出几十甚至上百万的学费都属正常。更有业内人士惊曝:目前中小型拍卖会上有90%%是伪作。

  8日,浙江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陈振濂透露,在完全凭个人经验和行业内的权威感进行书画鉴定的当今,浙大正在酝酿把计算机、材料等尖端科技手段引入书画文物鉴定,使鉴定有
据可依:“这将是对传统鉴定的一次革命!”

  传统鉴定面临信任危机

  不久前,艺术家韩美林发现假冒自己之名的作品出现在荣宝拍卖会上,虽然任何专家的鉴定结果都不可能比韩美林本人更有说服力,但谁又能证明画家本人一定是对的呢?

  北京华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说,中国艺术品鉴定很难用硬件标准衡量,也没有一个鉴定权威或鉴定机构保证其鉴定结果的确凿无误。如果某家拍卖行声称拍品保真,这可能是一个谎言。

  陈振濂说,西方绘画和科学结合非常紧密,它在鉴定中引入了很多的科技手段。而中国的书画人文积累比较深,艺术家缺乏科学知识结构,对书画的鉴定完全是靠经验,因而缺乏科学依据。

  在一些国际大型拍卖会上,中国书画甚至一度因为鉴定缺乏统一标准,而被拒之门外。中国美院书画鉴定中心副教授吴敢表示,他个人自然更喜欢传统的鉴定方式——根据经验的积累来判断作品真伪是件很有意思的事。但如果要进行对外交流,必然需要一个标准,尤其今后艺术品要用作银行抵押,也需要评估。传统的鉴定误差太大,所以,建立一个新的鉴定体系很有必要。

  科技能否成为艺术的支撑

  北京嘉德拍卖公司副总经理寇勤表示,科技鉴定的想法值得提倡,但现在科技不可能马上取代传统的鉴定方式,中国书画不像西方那样流传有序,有清楚的记录,不可能完全靠科学来作出鉴定。

  陈振濂也表示,即将启动的这项研究将通过把一些标准件(包括作品的复印件、画册、原作扫描等)输入电脑,提炼特征,并不是要完全依靠科技手段来鉴定书画文物,而是把科技作为重要的参数来作为艺术的支撑,科学数据只是提出问题而不作判断。陈振濂表示,即使是机器作了检测,最终的结论还是要依靠专家来给出。目前,他们将考虑为吴昌硕的作品建立数据库,包括画风、印章、题跋等内容,预计一年内就能完成。

  陈振濂表示科技引入书画文物鉴定是一种趋势,但现在时机还不成熟,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马良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