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何庆魁:写农村戏没人能写得过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6:02 深圳晚报

  何庆魁、高秀敏夫妇和赵本山,这个合作8年之久的搭档,如今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处女作《圣水湖畔》,把作为编剧和制片人的何庆魁推到了前台。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很少看到何庆魁抬头,这个只上了8年学,就因为家里缺少劳力而被迫退学的“低眉顺眼”的东北人,却对外叫板:写农村戏,没有人能写得过我!

  只认农村剧这条道

  何庆魁新近成立了影视公司专门拍摄农村题材电视剧,“我们是农业大国,农民戏写好了,9亿农民都是我的观众;而且,写农村剧我不但是长项,而且是强项,我只写我熟悉的事情。”对外叫板,何庆魁说是想寻找对手,发现之后吸纳到他的公司来,共同打造农村戏。何庆魁说,写《圣水湖畔》剧本的时候,他把自己关在屋里,拉上窗帘,不分昼夜,只有电视机24小时锁定央视新闻频道,“害怕漏掉了中央关于农村的最新政策,有一段时间就是睡着了,只要电视机里播和农村有关的新闻,准醒。”

  备两本子伺候本山

  何庆魁透露,伺候赵本山8年,每年都会为赵本山准备两个上春晚的小品剧本:一个给辽宁电视台,一个给中央电视台,有时因为上辽宁台的小品火了,赵本山就认定了这个,于是会出现同一个小品亮相两台晚会的情况,“当年因为没本子赵本山急得住院,一个电话过来,我就给写了《钟点工》;今年我做春晚的小品统筹,还给他写了一个《暗号照旧》,我告诉他不用害怕,被枪毙了我这还有备用的呢。”

  虽然目前没有再合作,但何庆魁说他和赵本山经常电话联系,如果赵本山需要帮忙,只要他有空肯定会去。自己做制片人,何庆魁说这样能够更好地掌控剧本,实现自己的意图,“拍《圣水湖畔》我不允许演员改台词,你可以发挥,但要事先和我商量,得到同意。”他还透露,写《圣水湖畔》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验证一下,究竟电视剧的价值是体现在名演员身上还是体现在剧情上?

  画好格子写人物

  《圣水湖畔》责编、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张忠告诉记者,何庆魁在写剧本的时候,先在墙上画一个表格,一个人物一个表格,按着格子写人物。对此,何庆魁解释,通过表格的方法,就很明了人物的性格走向,在创作过程中,他常常为剧中人物而哭,因为高秀敏“横挑鼻子竖挑眼”,对剧本提出了不少意见,何庆魁说前5集剧本被推倒了两次,弄得开机前5天才写出第一集,开机后不停地赶写剧本,虽然这种创作方法和《刘老根》时相像,但何庆魁告诉记者这种方法现在看来并不科学,“兼着制片人,平时得把自己关在屋里写剧本,只能晚上看回放,这样就得经常返工,成本都增加了不少。”因为电视剧对外宣传了松原圣水湖的美好风光,记者昨日获悉,吉林省松原市已经决定要奖励何庆魁10万元。而何庆魁也有了新的目标,“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不是强调要科技兴农吗?我就在科技上做做文章。”(刘江华)

  作者:刘江华 发表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