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用美丽述说心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54 黑龙江日报

  随着舞蹈“千手观音”在春节晚会上一夜成名,在《千手观音》里有精彩的演出的2位家乡女孩也成为备受关注的人,7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盲聋哑学校,听老师和家人讲述2位“千手观音”的饰演者和她们成功背后不为人知的很多故事。李国岩:用舞姿“述说”内心

  李国岩出生在哈尔滨市的一个普通家庭,1992年,8岁的李国岩开始就读哈尔滨市盲聋哑学校,当年她被选入学校舞蹈队。

  多年来,李国岩屡获大奖。1998年,年仅12岁的她,独舞的《小院》就获得了第四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的惟一的一等奖,次年,她又凭舞蹈者对舞蹈艺术的灵感先后参加了全省第一、第二届残疾人文艺汇演,在《欢乐金秋》(领舞)中的精湛的表演赢得了大会专家的一致好评,高度赞扬。1999年,16岁的李国岩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录取为舞蹈演员,成为我省首个入选中国国家级艺术团的残疾人。随着艺术团的演出先后出访过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许多国家。还受到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的接见。每到一地都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她和同伴表演的《千手观音》精美绝伦,震惊了全世界。6年的艺术生涯,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

  李国岩家住哈尔滨郊区,父母都是农民,从李国岩二年级,她的母亲每周都和孩子一起到道外少儿活动中心开始学舞蹈,为了减少路途,他们拿着行李在那里吃住,风雨无阻坚持了6年多,母亲的坚持也培养了李国岩勤奋负责的精神,也成就了一个用舞姿“述说”美丽的心灵的女孩。王峥:《千手观音》圆儿时梦

  14岁的王峥是《千手观音》中年龄最小的舞者,《千手观音》的成功,圆了王峥心中的一个梦———那就是进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用心灵聆听世界。

  王峥爱上跳舞,是在4岁的时候,那时电视里一播放舞蹈,她就被里面的歌舞深深吸引,不让妈妈换频道。王峥的老师车会丰说,5岁的王峥刚踏进哈尔滨市盲聋哑学校校门时,最打动她的是这里与其他学校完全不同的一门课程———律动课。教师踏响木地板下的象脚鼓,把震动传达给站在地板上的学生,正等同学们为脚下变化无穷的震动兴奋不已时,小王峥已经全身匍匐在地板上,从此她与舞蹈结下不解之缘。

  王峥的父亲母亲都在饭店工作,收入微薄,看到女儿如此痴迷于舞蹈,爱女心切的妈妈咬咬牙,让她到每节课10元的舞蹈兴趣班学习,她刻苦练基本功,懂事的她没有辜负父母期望,从2002年起,王峥先后在全省“希望杯”舞蹈比赛、全国“冬之梦”舞蹈比赛中获奖。2003年10月,王峥以《排球舞》在“全国电视希望之星”大赛黑龙江赛区中获得少年组第一名,成为比赛中惟一获奖的残疾人。

  2004年2月11日,对于王峥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领导看了王峥《排球舞》录像后,通知她尽快到北京参加训练面试,她终于向成为一名优秀舞蹈家的梦想迈出了第一步。参加《千手观音》的演出时,她全身心投入了训练,和其他演员把《千手观音》演绎得天衣无缝,21个人俨然一个人模样。佛音轻松,节奏感畅流在他们的血液里,那个时候,王峥不仅用高超的表演,而是用心灵在聆听整个世界。(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晓荭 蒙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