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管虎:《生存之民工》往你心中打一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54 黑龙江日报

  记者:《生存之民工》直面现实生活,没有帝王将相,没有俊男靓女,却用最接近真实的拍摄手法记录下民工的喜怒哀乐。请谈谈你选择这一题材的初衷?

  管虎:选择民工题材,取决于这个群体对我内心的触动。早在2000年,我的电视电影《上车走吧》就讲述了两个进城的民工开小巴车的故事,还获得了当年金鸡奖最佳电视电影奖。

  我们的城市发展到今天,已经不能缺少他们了,于是,民工群体激发了我的创作冲动,一部“更有力”的电视剧未必非得讲一个好看的故事,关键在于如何把他们的生存状况,他们内心的卑微、尴尬、苦闷还有快乐表现出来。我希望让所谓的城里人看了这部剧,心中有被打了一拳的感觉。

  记者:将镜头对准了都市角落里很少被关照的民工群体,你心目中的民工形象是怎样的状态,能描述一下吗?

  管虎:民工是城市的组成部分,他们真正奠定了城市的基础。我不视民工为边缘人群,一座城市里,不好说,哪一人群是主流的。

  你跟我不会因为一碗面争执,但他们挣扎在生存线上,可能会因此动起手来。我想告诉你的是,民工貌似苦难,其实内心一点都不苦,他们内心很快乐、很简单,他们的生活里会有嬉笑怒骂,甚至有黑色幽默,他们的精神世界让人吃惊。我们的生活或多或少都接触过民工,但对民工的判断几乎都是错的,真正开拍时,让真正的民工一看,发现当初设想的情节都是假的,所以剧本推翻重新再来。

  记者:从《黑洞》《冬至》,到《生存之民工》,你认为自己在艺术表现上有何突破?

  管虎:其实,我最欣赏那种捕捉生活中原生态的东西,“捕捉式”镜头语言。在《生存之民工》拍摄过程中,对陶泽如、孙松、马少骅这样的职业演员,只一个简单要求:非职业化表演,我给大家传递出这样一个概念,让他们遗忘掉自己的表演经验。我们有40多位真正的民工参与整个拍摄。我跟演员们说,你站在他们中间,你不要让我看出来哪个是你。

  这些年,影视作品一部一部拍下来,谈不上在艺术上有什么进展,最重要的是,一直贯彻自己的风格,尝试用不同的手段表现不同的创作题材。

  记者:听说,《生存之民工》是《生》三部曲的第一部,下一部还将由你执导吗?

  管虎:是的,《生》的三部曲第二部《生活之外乡人》已排到日程上来了。在这部电视连续剧中,外乡人的概念和范围从民工延展到社会的各个阶层,城市的外乡人,面对生存和生活的种种矛盾和问题,我们不想呼吁什么,证明什么,讨回什么,只想真实的展现一个群体的生活状态。(记者 晁元元)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生存之民工》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