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沪剧与豫剧喜结“姐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9:0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端木复)昨天,在上海话剧大厦举办的沪豫现代题材戏剧创作座谈会上,上海沪剧院和河南省豫剧三团喜结“姐妹”,双方签署了创作、演出现代戏剧的长期合作协议。

  著名沪剧演员马莉莉在签约后告诉记者,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戏曲现代戏创作就有所谓“老八团”的美誉,上海沪剧院和河南省豫剧三团均列其中。当时排演的沪剧《芦荡火
种》《红灯记》《罗汉钱》《星星之火》和豫剧《朝阳沟》《小二黑结婚》《刘胡兰》《李双双》等,都在全国产生过较大影响,有的至今仍在舞台上熠熠生辉。这次,豫剧三团在艺海剧院推出的《村官李天成》《朝阳沟》和《香魂女》,尽管是远离都市生活的农村戏,但出色的剧本和精湛的表演同样受到了都市人的喜爱。马莉莉诚恳地说:“同样演现代戏,咱们在创作表演上的手段少了些。无论是程式传统的运用还是人物性格的提炼,都值得向三团好好学习。”

  文华大奖作品《香魂女》的主演汪荃珍是梅花奖得主,她称这次来沪演出,与上海沪剧院交流讨论,长了不少见识。大家都为好戏没人传承担心。老艺术家在现代戏创作中善于扬戏曲抒情之长,善于捕捉社会情绪的凝结点,善于拉近角色与观众的距离,从而使演出亲切生动,为观众认同认可。而现在大多数演员演来总感觉模仿多,个性少,缺光彩。要保留优秀剧目,要与时俱进,创排出观众喜爱的新戏,就要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充分发挥豫剧和沪剧善于反映现代生活的剧种优势,积极培养新一代的阿庆嫂和香魂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