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瑜:热泪长流说“长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9:0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伟成实习生韩璟)反映河南省登封市原公安局局长任长霞动人事迹的电影《任长霞》,在4月14日英雄逝世一周年前夕已杀青,即将转入后期制作。剧组部分主创人员昨日下午专程到上海出席媒体见面会,主演张瑜动情地说:“影片公映后,任长霞精神将再次感动中国。”

  任长霞的性格是“有山有水”

  张瑜在接拍这部由长影厂、北京名将影视、兄弟时代影视、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以及东方卫视联合打造、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负责总发行的影片《任长霞》之前,刚刚完成电影《鲁迅》中许广平的角色塑造。

  为了在短时间内完成这两个性格不同的人物之间的过渡,张瑜到登封前就看了很多有关任长霞的文字和音像资料。“我到登封后,第一件事就是直奔任长霞的灵堂,在任长霞的骨灰盒前跪了半个多小时,和她进行了一次心灵的对话。我几乎走过她生前工作生活过的所有地方,一路走,一路就有当地的老百姓给我讲述任长霞的感人故事;而我则是一路地哭。因此,任长霞是烙在我心里的形象了。”

  经过这种体验,张瑜总结出任长霞的性格可用“有山有水”来概括:对罪恶执法如山、对百姓柔情似水。“她的‘有山有水’,缘于她心中对老百姓深深的爱。我不是在演戏,而是在体悟她,体悟她‘心中有爱’的境界。”张瑜的扮演从外表相似渐渐到神似。任长霞生前的亲密战友郭指导原本对外表柔弱的张瑜抱有疑虑,但当他看到张瑜拍戏时穿着警服、目光犀利的样子,欣慰地说道:“我觉得我们的局长又回来了。”

  拍摄中的“三个感动”

  “我演任长霞可以归纳出三个感动来:首先,是任长霞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我在这一次次的感动中,努力塑造出这个让人感动的角色;最后让这部电影去感动观众、感动中国。”刚刚演完任长霞的张瑜激动地表示。

  因为感动,拍《任长霞》的过程中,张瑜不知哭了多少回,既在戏里替任长霞为了百姓的不平遭遇而流泪,同时也在戏外为任长霞的人格魅力而感动。有一场群众戏,尽管张瑜不出镜,但为了调动群众演员的情绪,她主动要求在镜头外给大家“搭词”,一边流泪一边念,直到泣不成声。

  任长霞的事迹不仅感动了张瑜,更感动了全剧组的人。据张瑜介绍,在拍摄送葬那场戏时,宋江波导演特地把记录当时群众告别任长霞时的图像资料请群众演员看。大家个个看得泪如雨下,深深地被打动了。第二天实拍时,每个人都特别投入,达到了情感最饱满的程度。

  这时,张瑜发现正在看监视器的宋导戴着副墨镜。大家觉得奇怪,戴着墨镜怎么看得清呢?制片上去一摘墨镜,才发现宋导因为看一遍哭一遍,早已双眼红肿了。

  任长霞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

  这部影片将任长霞上任公安局长三年里的感人事迹,用闪回的形式浓缩成她临终前的36小时,集中反映了她一生情系人民、爱岗敬业、惩奸除恶、无私奉献的英雄事迹和高尚品德。电影的重点就放在表现任长霞与人民群众的那种血肉关系上。张瑜说,这是整部电影最大的亮点。

  在河南拍摄的日日夜夜里,剧组深深体会到当地人民群众对任长霞的那种深厚感情:在拍摄为任长霞送葬的戏时,剧组发现群众演员不够,于是和围观的乡亲商量,能不能临时充当一下不拿分文酬金的群众演员?大家毫无思想准备,刚开始还有些扭扭捏捏。这时人群中有位老大爷喊道:“给任局长拍戏还犹豫啥?”乡亲就像听到了军令,一个个自告奋勇地当起了称职的群众演员。登封当地的老百姓听说要拍任长霞的电影,用自己的质朴语言表达着心中的怀念:“任局长走了一年了,也该回来看看了。”老百姓热切期盼着电影的上映。

  张瑜昨天一再说:“像任长霞这样一个人,就是活在老百姓当中、被老百姓所接纳的一个英雄。她具备了感动天地的人格魅力。请大家相信我的话,电影《任长霞》能再次感动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