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亲情与饭桌韩剧格外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28 每日新报

  张钢

  应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的邀请,韩国20多位影视编剧日前齐聚北京,与中国著名影视制作人召开研讨会,共同交流中韩两国影视剧创作、播出、市场发行经验。会上,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与韩国亚洲文化产业交流财团、韩国影视剧作家代表团签订了《中韩影视文化产业协作书》,加强两国的影视文化交流。

  8年前,一部名为《爱情是什么》的韩国电视剧在央视“海外剧场”栏目播出,在中国观众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从此,很多韩剧开始被引进到中国,并引起了一场“韩流”。在研讨会上,韩国著名剧作家申常一用《爱情是什么》一剧举例,解释了韩剧吸引观众的秘密所在:“韩国电视剧让人无法拒绝的吸引力来源于剧本的成功。韩剧表面上是描写夫妇之间、婆媳之间、兄妹之间、父母和儿女之间发生的简单矛盾和生活小事,但其背后渗透出多种心理、社会、文化等方面的伦理道德、价值观和人性,让观众通过平凡事物去发现不可思议的魅力。其中‘家庭、家族和饭桌’是韩剧中常出现的三个场景,通过这些场景可以传递出家庭的温情。《爱情是什么》一剧受到观众普遍欢迎的原因就在于它以以歌颂真善美为创作宗旨,表现了韩国两个家庭三代人的不同爱情观,同时注重了普通观众的审美情趣,从而取得了成功。在中韩两国文化背景相近的前提下,该剧能够受到中国观众的欢迎便不足为奇了。韩剧的一大特色就是口语化台词与私人化空间的应用,也就是说韩剧的视角是以家庭作为基本单位去讲述故事。而围绕家庭日常生活展开的故事中,吃饭是最为常见的场景,但韩剧描写的饭桌场景并不是为了吃饭而吃饭。吃饭是展开剧中情节的需要,同时起到稳定情节的作用,也是家庭和家族成员间的润滑剂,因此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韩剧中会出现很多吃饭的场景。在韩剧的创作过程中,我们发现收看电视剧的固定观众群是家庭妇女,她们非常重视对家庭

  情感的关注。适当地描写家庭成员间吃饭的情节,有利于表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宣扬人性平等的宗旨。”

  对于目前中国电视剧创作的现状,申常一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现在韩国有两个有线台,每天24小时播出中国电视剧,其中武侠剧占了很大比重,因为韩国观众非常喜欢看中国武侠剧。不过,由于近年来中国武侠剧创作空间狭小,对英雄的刻画比较单一,观众看多了就烦了,希望中国的影视制作人能有所突破。”

  新报记者张钢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