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追忆陈逸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1:1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赵宇清

  追忆陈逸飞

  我曾经在2003年的夏天,与陈逸飞有过一次短暂的接触。那次他是来哈尔滨参加中俄文化论坛的,我就坐在他的旁边,想借此机会对他进行一次专访,可他当时正在为几分钟之
后的发言打着腹稿。他递给我一张名片,说等论坛结束后再说。他的名片在我所见过的上千张名片中是最为特别的,有着众多社会头衔的他没有在名片上印任何一个头衔。只是名片正面的中央用最普通的宋体,印下了他的名字,或许任何的虚名于他来说都已没有必要。

  虽然当时已是盛夏,但是陈逸飞仍然穿着西服外套和厚底的休闲皮鞋。陈逸飞是非常喜欢这身装束的,他参加很多社会活动时,都穿着这样的衣服,即使是他在江南水乡拍摄电影《理发师》时的照片上,也是如此装束。我从一些媒体报道上看到,陈逸飞是因为拍摄电影《理发师》时过度操劳,才因胃出血离开人世的。其实拍电影是陈逸飞多年的梦想。他告诉我,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他还是个十几岁的孩子时就已经对电影非常感兴趣了。“俄罗斯电影对我影响很大,中学时我家旁边就有个电影院,专门放映俄罗斯纪录片。我那时一天仅有的零用钱,也就是5分钱到1角钱,都用来买电影票了。对我触动最大的一部俄罗斯电影是《初升的太阳》,里面讲述了一个小画家与电影的种种故事。当时正在学画的我还因此一度特别想学电影专业,可惜后来未能如愿。”

  陈逸飞来参加中俄文化论坛是因为他对俄罗斯文化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1980年他自费去美国留学的时候,还想方设法地在那里寻找俄罗斯的书店,因为他想从书中了解俄罗斯人的现代绘画风格。没想到这样的书店竟然真的被他寻到了,他还与那里的老板成了朋友。

  2003年是陈逸飞第二次来哈尔滨,他说哈尔滨这座城市与美丽的名字相连,有着“天鹅项下的明珠”、“丁香城”等许多美誉。哈尔滨这几年的变化很大,许多老建筑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但是他也对哈尔滨的城市建设提出很多中肯的意见,他指着街头巨大的广告牌说,这便是这个城市中的不和谐音符。他希望城市建设者们能注意到这些城市中的细节。他说理想中的城市应该是城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

  采访快要结束时,陈逸飞还为我在采访本上写下了“好运陈逸飞”几个字。我开玩笑问他,这是在祝谁好运,他说是祝我们都有好运。此后,他又请我去刚刚在哈尔滨开业的逸飞品牌店小坐。他将那里称为“逸飞之家”,他骄傲地告诉我,他在全国已经有40多家这样的品牌店了。他并不介意别人说他是不专一的画家,他认为他只是将艺术家的感受生活化了,并通过产业实现了他的这一想法。

  陈逸飞在他的一篇文章中有这样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有一双画家的眼睛,我把从画中悟到的东西运用到我现在做的所有事情中去。”的确如此,他将他所看到的、悟到的美,变成了油画、变成了服装、变成了杂志、变成了电影……今天,他走了,但是他将眼中的美永远留在了他的作品里。

  左图为陈逸飞画作《浔阳遗韵》。此画曾以137万创下中国油画卖价最高纪录。

  作者:赵宇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