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志渭说电影:同质化生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36 金羊网-新快报

  一部电影的定位从来不会准确,相信所有读过,但始终未能读完德勒兹《影象·时间》的人都会同意这个说法,在评论者眼里,它们是一面镜子,是一块晶体甚至是牧场,伯格曼就说:“电影是我放逐的牧场”。但对一个普通人而言,电影只是花上30块钱到一间黑屋子里看一块幕布上花花绿绿的90分钟,他们不涉及梦想及意义,最多只是几滴眼泪或几句笑声,这90分钟是一段完整的购买与消费的商业行为。起码售票处的工作人员会告诉你:电影也是要买票的商品。在我读《光荣与梦想》的时候,有一段让我印象深刻,在美国大萧条的那
几年,电影院里总是挤满了人,他们手里拿着爆米花,在电影里暂时忘记了现实,但是出来以后,发现依然空空如也。对于导演来说在,电影是一个填充思想的艺术容器,但对观众而言,电影是否让人高兴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是我得知贾樟柯的《世界》在广州票房不足2万元后想到的。无论一部电影背景如何深邃,但如果是进入到了市场体系,它就得接受票房的筛选,《功夫》尽管赚了国内人民上亿元的人民币,但是被美国人民砸烂番茄也十分正常,毕竟电影总是买票的观众在买单。在此之前,许多人问贾樟柯会不会妥协,会不会由于电影压力而改变自己的原则,我觉得这个问题的前提是贾樟柯是把自己当一个作者导演,而不是市场导演。任何一部进入流通渠道的电影都必须接受这种同质化的筛选,贾樟柯周星驰都一样,艺术导演和商业导演不存在价值判断,存在价值判断只有好导演和坏导演。

  我个人觉得周星驰在美国之所以不爽,主要是因为他自己故事没说好,玩特技美国人比他强多了,讲笑话美国人很厉害,周星驰缺乏一个让美国人觉得新鲜的东西,相比之下,《英雄》剧本虽然弱智商,但画面还算美伦美奂,还挑了一堆风景区来拍,起码可以当中国旅游宣传片来看。《功夫》应该学习张艺谋,将棒棒糖当作东方符号,发扬光大,促进出口,哈哈哈哈。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