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极致主义的公交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37 金羊网-新快报

  我用自己的理想来臆测他们的行为,也用自己的臆测来理想他们的形象。

  熊小朋友

  你的父亲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从农村搬到了新学镇上成了村民羡慕的致富榜样,你们家买了三室一厅的住房以及三十几平米的门市,开始城镇居民的生活。你父亲很聪明,生意
很好,你们家的存款单一张张叠加着。你转校到完小,开始时你用好奇的眼神打量你的新学校新教室新同学,渐渐地你习惯了你的学校教室以及同学。你习惯了,甚至超越了,你看上了闭路电视,你们家买了影碟机,你开始听歌,看录像,并且沉迷进去。你学港台明星一样穿衣服,打扮自己。你到县城去上高中,上到了高三,成绩很差,可是你爱上学,不上学你干什么呢?

  你常常走神,生活在自我的空间里,你幻想着不同于现实的生活,在幻想中为自己建立了理想的价值体系。

  每个周末,你都回家,其实你用不着回家,父母很宠你,给够了生活费,但是你愿意回家。一是因为你爱上看武胜中学到新学的风景,也不完全是风景,你喜欢在公交车上看风景的感觉。二是因为每周你都租了碟子回家,你爱看无线台的连续剧。三是因为那个人。

  你返回学校,必将看到他。公交车在你家门前停下,上车时候,你抬一抬头就看见了他,他始终坐在前排的位置,始终看着车子的前门,他是在搜寻意外的惊喜吗?他一定看见了你,可是他从没表示过什么,甚至连点一点头都没有,他的表情是木然的,他的眼神是空洞的。他高高瘦瘦清清秀秀就那么坐着,一动不动,他也像你一样想着心事吗?你选择了他后面的位置坐下,看着他的后脑勺,头发黑黑的,衣领白白的。你心想他一定有个贤惠的妻子,把他打扮得好清爽,一种沉默着的清爽。

  车子开了,你一路幻想着,想到激烈时,你真想抬抬手摸一摸他的头或者拍一拍他的肩,那是你想象中情侣间的亲昵动作。

  直到他在五十米大街下车,那是你每周回家必去的地方。那里的门市做的都是文化产品的生意,书籍、影碟。你想象着他是去买书,买那种厚厚的,你永远也读不懂的文学著作,有的甚至就是英文原版。

  有的时候你真想也在那里下车,去看看他到底干了些什么?可是你不敢,你怕自己理想中的价值体系会在一瞬间崩溃。

  你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可是你从小争气,学习用功,初中毕业以后你考上了中师,很快你毕业了,被分配到新学中学教初中。在这个小镇上,你开始新的生活,可是新的生活并不能满足你,你虚空寂寥,心不在焉,每个月领着点工资,你又不舍得多花。有人给你介绍女朋友,你又嫌麻烦,于是你躲进被窝里面打手铳,寻求生理上的快感。

  你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女朋友呢?她一定漂亮,她的眼睛一定要特别,她能深夜里听花儿开放的声音。你甚至想,从你的学生中发展出一段恋情,可是她们还太小,学校又不允许。

  你的要求太高,你又明知自己只是个小小的初中教员,不应该有那么多挑剔,你矛盾着,深思着,郁闷着。

  你生理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但至今你还是没有女朋友。于是你开始在每周星期天的下午到县城找小姐,星期一带着疲倦与满足回来上课。你默默地坐在公交车的前排,看着每一个上车的人,你木然地看着他们,不作任何表示,即使是每个人你都看熟了,即使是每一个上车的人都互相打着招呼,你依然无动于衷,因为你的大脑一片空白。

  你什么也没想,任窗外的风景一闪而过,任那春夏秋冬的风吹你年轻的脸。到了五十米大街,你该下车了,你的心忐忑着却又是充实的。

  你下了车,没有注意车上的人怎么看你,你朝某个方向而去,那里有文轩连锁的书店,有无线电视特许的租赁店,但是街的更深处有好几家夜总会,歌舞厅。每一次你都找同一个小姐,你害怕陌生与生涩。

  在你的心里一直有一个念头,要和你每周都光顾的小姐远走高飞。既然不能找到理想中最好的人,那么就找一个理想中最坏的,也算是一种极致的叛逆吧。

  有一天,在床头,你对小姐说出了心中的想法,可是她只是一笑,然后把你抱住。你知道,她是不会跟你走的了。你这才想后果,如果远走高飞,该怎么生活。

  我在这里诉说着两个年轻人的故事,我用自己的理想来臆测他们的行为,也用自己的臆测来理想他们的形象。每个人都在追寻自己的理想,而每个人都在理想中湮灭沦陷。新学到武胜的公交车准时出发,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来没有发生过激情的故事,也从来没有改变过时世种种。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