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商人陈逸飞 艺人陈逸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9:48 新京报

  总是猝不及防地得知一些文艺明星陨落的消息,比如三毛,比如黄雨沾,比如梁弘志,这一次是陈逸飞。

  陈逸飞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被艺术界评价为一个“商人里最成功的艺术家,艺术家里最成功的商人”。

  然而这个以绘画成名的时尚人物似乎并不在意外界的议论,依然我行我素,以“视觉艺术家”的身份出现在媒体和公众面前,享受着喧嚣和繁华。“财艺双全”

  使他成为一记无法让人忽略的符号,直到59岁时戛然终止,剩下的是尚未杀青的新片《理发师》和不知何去何从的逸飞视觉产业。

  陈逸飞的谢幕是仓促的。据称他是因赶拍《理发师》而过度劳累导致胃穿孔,几天之内便因胃出血去世。不难判断他对于生前最后一件作品的激情和付出,也难免就想到陈丹青在《退步集》里提到的故事。陈丹青回忆陈逸飞在画《占领总统府》时,为了捉摸红旗怎样飘,不知哪里借来庞大的鼓风机,通上电源,对准红旗使劲吹。

  钢盔枪械子弹壳之类更是从远郊军区借来一大堆,爬在木架上,一五一十描质感。那年陈逸飞二十九岁,“青春无价,在画布上一仗一仗打过来。”三十年后,陈逸飞早已名满天下,其对于作品的投入和执着依然让人动容,上海男人陈逸飞用最后的坚持验证了这一点。

  陈逸飞不是一个艺术清教徒,他能放下架子,化艺术为通俗。无论外界是否评价他只是个艺术商人,他依然能够按照自己的原则,让艺术从象牙塔中走出,并变成财富。他做服装,做电影,办杂志、网站和模特公司,唯美理念被赋予到他所创造的各类视觉艺术类型。他的《浔阳遗韵》创中国当代画家作品最高拍卖价;他的《故乡的回忆》使周庄成了寻访江南梦的重镇。他追随时尚和美,力图使自己的作品带给更多人视觉的享受。

  江南水乡是陈逸飞的艺术灵感源泉,是他的出生地,也是他繁华故事的终点。这个始终处于流言旋涡之中的艺术家,一再在作品中展示典型的“中国符号”———中国仕女、老上海、小桥流水等,评论界谓之为成功的发现和贩卖。然而打一个融合商业和艺术的擦边球,也需要智力和勇气。没有一个当代中国画家像他那样把自己经营成一个财源滚滚的商业品牌,也没有一个画家像他那样在不同的艺术领域里收获过这么广泛的好感和非议。

  老子说,天地不仁。是以最星光熠熠的人物最终也会归于尘土。不同的是,这些被我们默然仰望过的公众人物譬如陈逸飞,会把一生的经营和荣光陈列成一座永不打烊的美术馆,供我们驻足,用来怀念或遗忘。而到了那个时候,我们所能够回忆的是一个商人,还是一个艺术家?两者都有吧。

  崔黎莉(武汉职员)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