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檀香刑》为什么落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9:48 新京报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终于揭晓,事先被一些人看好的莫言的《檀香刑》名落孙山,同时落榜的还有红柯《西去的骑手》、李洱的《花腔》,这三部在读者中反响很好的长篇小说均无缘本届茅盾文学奖,至少证明了本届茅盾文学奖的特色:它的的确确是个专家奖,与大众的口味无关。

  从《檀香刑》的落选,似乎可以看出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奖风格。

  莫言的《檀香刑》以1900年德国人在山东修建胶济铁路、袁世凯镇压义和团、慈禧出逃为历史背景,令人惊奇地以光绪年间刑部大堂的首席刽子手赵甲为第一男主角,拔萝卜带泥带出了赵甲的儿媳孙眉娘、与儿媳通奸的高密县令钱丁、半傻的儿子赵小甲、带民抗击德军的亲家孙丙。

  关于1900年的历史风云,目前的史学界存在着较大的争议:从正统的史学观来看,义和团运动被认为是一次集体主义的运动,在摇摇欲坠的晚清变局中起到了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作用。

  然而在唐德刚和袁伟时等历史学家看来,义和团运动还有更多层次的解读方式。所以,莫言选择这么一个题材,显然与茅盾文学奖的评选标准相违背:所选作品应有利于倡导集体主义的思想和精神。

  其次,茅盾文学奖中的另一个重要标准:“有利于倡导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檀香刑》也是背道而驰的。《檀香刑》表面上描述的是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间的冲突矛盾,深层次的根源却在于晚清时期满汉之间的民族矛盾。而从头到尾对酷刑的描写,跟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更是无法挂上钩。特别是赵甲500刀凌迟处死刺杀袁世凯的钱雄飞的描写,居然长达20页。在福柯看来“公开处决在酷刑的展示中具有一种鲜明的司法政治功能,它通过在罪犯肉体上公开展示精心计算的刑罚,以君权最壮观时的情景来重建或者恢复一时受到冒犯的君权,并以儆效尤。”福柯同时也说道:“规训代替酷刑是古典时期转向现代时期的一个重要标志。”莫言如此着墨渲染酷刑,宣扬君主专制制度的残酷,以茅盾文学奖这条标准来衡量,是社会退步,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一个象征。

  再次,茅盾文学奖的又一条标准是这么说的:“有利于倡导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小说的第一男主角是光绪年间刑部大堂的首席刽子手赵甲。赵甲曾在咸丰皇帝的宫中行刑,曾为袁世凯杀死刺客,受过慈禧太后、光绪皇帝的诏见,并得到老佛爷赏赐的檀香佛珠,皇帝赏赐的檀木龙椅;后来的风云人物如张勋、段祺瑞都与他打过交道,德军与义和团在山东的冲突也是以赵甲对孙丙施以檀香刑作为终结的。这样一个以杀人为职业的草民,居然能得到这么多常人无法获得的“荣耀”和“功勋”,这简直就是对“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强烈讽刺。

  以这三条重要的评选标准来衡量《檀香刑》,完全称得上是一部“失败之书”。按照我对这些标准的理解,《檀香刑》根本连初选的资格都不具备,完全应该在初选时就该将它扫地出门。不过评委们如果想为其他获奖作品做一个参照物和反面典型,从最终获奖作品来看,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许许(广州记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