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在回归中国文学传统的大道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9:48 新京报

  千呼万唤始出来,第六届茅盾文学奖终于揭开红盖头。可以想见,作为中国当代文学的最高奖项,茅盾文学奖承担着文学创作的总结者和引领者的双重角色,既是对之前多年的文学创作的盖棺论定和论功行赏,又是对之后多年的文学创作的谆谆教导和循循诱惑。简单地说,大旗一竖,风向标确立,或者群雄聚拥,或者风紧扯乎。

  从本届茅盾文学奖的五部获奖作品可以看出,当前的中国文学,正昂首阔步、整齐划
一地走在回归中国文学传统的康庄大道上。这是一件值得大力宣扬的事情。中国的文学创作,自五四新文化运动起,屡屡遭受西方现代主义的冲击。即使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创者们,鲁迅、曹禺乃至茅盾先生,无不是从思想到理论到创作实践,都浸透了西方的现代意识。

  这固然是当时的时代使然,大势所趋,作为作家的个人,必然臣服于历史的车轮。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伟大的中国文学传统,却在近百年的文学创作中缺席了。

  中国的文学传统,从《诗经》算起,源远流长。具体到小说,中国的小说传统,固然可以从干宝的《搜神记》等一大批志怪笔记算起,但高高名列千年文学排行榜榜首的,却是“四大名著”。简单地说,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是对中国文学传统的回归,更是对“四大名著”的回归,是当代作家对“四大名著”所确立的文学思想的具体实践和致敬之作。

  “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在中国家喻户晓,就是所谓的“帝王将相”的文学,是大历史、大场面、大制作的文学,是史诗,更是社会主流道德的反应。本届茅盾文学奖得奖作品,无论是叙述一代贤相宫廷斗争的历史小说《张居正》,还是描写时代风云的《时代三部曲》,或者场面波澜壮阔的《历史的天空》,它们的共同点,一则是篇幅足够长,二则皆是时代最强音的反应。《三国演义》之所以好,并不在于它对历史的描述有多真实———文学是创作,不是临摹。也就是,《三国演义》创作了一个历史时代,它的成功和万世流传,在于它在意识形态上选择了儒家的主流道德立场,同时迎合了老百姓的英雄观、历史观,然后通过章回体的结构、通俗的语言,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也就是说,《三国演义》是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儒家思想的传播最大化,大一统,放之四海而皆准。然而,在中国近百年的文学创作中,西方社会和文学思潮,从浪漫主义到后现代主义,屡屡将以《三国演义》为代表的中国文学的伟大传统,撕扯得支离破碎,导致了山中无老虎,博尔赫斯、马尔克斯称霸王的局面。花园里百花齐放,但其前提在于必须有一枝独秀,才能形成稳定、和谐、美的文学态势;否则,就是一团乱麻,没有秩序。在百花齐放的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中,对中国文学传统的回归和致敬,则是这百花中独秀的“一枝”。本届茅盾文学奖,大力彰显、弘扬这一回归,对于当代的文学创作,可以起到正本清源、扶正祛邪的功效,既是一针强心剂,又是十全大补丸。除了《三国演义》,以《红楼梦》为代表的“才子佳人”的文学,也是中国文学的伟大传统,是生活精美、语言精致、细节精妙的文学,锦心绣口,五彩斑斓。本届茅盾文学奖得奖作品中,宗璞的《东藏记》可以说是对《红楼梦》的惟妙惟肖的继承与发扬。近百年的中国作家,口必称《红楼梦》、写必模仿《红楼梦》的作品数不胜数,而其语言与形式,无一例外,均是五四新文化运动所倡导的现代白话文。以现代的语言之皮,企图获得传统之神韵,难于上青天。新文化运动至今,文学创作所使用的现代白话文,经历了近百年的发展,距离以《红楼梦》为代表的中国文学传统,渐行渐远。《红楼梦》所确立的精美的文学语言与文学形式,是中国文学的伟大传统与宝贵财富,却只能够存在于庙堂之上,没有机会在当下的文学创作中发挥余热。茅盾文学奖对宗璞《东藏记》的表彰,实际上,为复活《红楼梦》的语言、复活中国文学的伟大传统,开了一个好头,树了一个典型。

  而在另一方面,四大名著尚且有《水浒传》和《西游记》,中国文学的伟大传统,除了“帝王将相”和“才子佳人”的文学,还有“民间草寇”的文学和“妖魔鬼怪”的文学。衷心希望下一届茅盾文学奖,能够表彰“民间草寇”的文学和“妖魔鬼怪”的文学,那么,我们对中国文学伟大传统的回归和发扬,就功德圆满了。

  林扶叠(广州文学评论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