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逸飞出生老宅当年仅卖千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21:05 扬子晚报

  “弟弟陈逸飞,走得实在太突然了!我们家人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3月10日,他在宁海拍《理发师》时,我们去现场看他,还一起合了影、吃了饭,想不到,仅仅一个月,他就突然这样走了!当时,我们还劝他,弟弟你要多注意身体哟!”

  昨晚,视觉艺术大师陈逸飞,59年前出生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新?街道星阳村的一间普通江南小木屋里,陈逸飞的哥哥陈亮、堂哥陈维屏、陈明樟、陈梓樟等,向赶来采访的记
者讲述陈逸飞生前的故事。

  小名叫“抗战之花”

  记者驱车好几个小时,才找到了陈逸飞出生的小木屋。这间小木屋从地板到屋顶仅两米高,显得很矮小,地上有红漆木地板,房顶也是实木房梁,床前有一个红木雕刻书镜,显得古色古香。得知记者的来意,陈逸飞的哥哥陈亮,领着记者进入小木屋里间的一个小房间,指着一张木床说:“这里就是陈逸飞59年前出生的地方。”

  堂哥陈维屏介绍说:“陈逸飞的父母原在上海当教书先生。1940年,为躲避日本鬼子轰炸上海,他们又从上海回到这里教书。1945年,陈逸飞出生于一个晚上,他的妈妈就在这张木床上生的他。因为当时是抗战胜利了,虽然陈逸飞本是个男孩子,但为纪念抗战胜利,他妈妈就为他取小名为‘抗战之花’。”

  故居仅卖了1000元

  陈逸飞的另一堂哥陈梓樟又笑着说,我们根本不知道陈逸飞以后会成为世界级的大画家。陈逸飞出生的房间已不是陈家的家产了,房主已变成韩土根。这时,70岁的韩土根站起来说:“1968年,我家孩子多。这个小院落,一直是陈逸飞交给哥哥陈亮管理,但空着没人住。有一天,我找到陈亮,说房子空着怪可惜的,干脆卖给我算了。陈亮说:一口价,1000元!在当时,三间房卖1000元算高价了。想不到,这房子竟是大画家的故居,昨天,得知陈逸飞去世,有一个上海的收藏家出30万要买,我当然不干。”

  韩土根说,去年5月,陈逸飞专门回到故居,在他出生的这张木床上坐了很久,坐着坐着,陈逸飞竟伤感地流泪了。临别前,他意味深长地对我说:老韩,人家给你出再多的钱,你千万别卖!要卖就卖给我。将来,我每年都要回来看看,纪念我的母亲。

  据北仑区一位干部透露,区政府很重视文化建设,已开会决定,在陈逸飞去世不久,筹资修建一个陈逸飞故居纪念馆。杜恩湖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