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剑走偏锋,桃花正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25 金羊网-新快报

  陌

  我与小妞的孽缘始于很多年前。具体诸事如今却已难考。

  若真要寻个你死我活水落石出葱是葱蒜是蒜,只能用四字概括,说来话长。彼时,我们大学刚毕业,年方二十又一,是顶纯洁顶纯洁的好小孩,对生活充满信心,双眼眨巴眨巴
,闪着水灵灵的光彩,满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狂热,一同被分配进了这个听说是金饭碗的单位。

  单位大约五百人口左右,做着救死扶伤的神圣事业,人人脸上都显着一种崇高的光环。当然,也有例外者,诸如我与小妞。我们被分到中药房仓库,一个鸟不拉屎鸡不生蛋的清闲科室,每日眼巴巴看太阳公公乌龟一样自东西斜,恨不得拿了鞭子去赶。

  办公室前面是个院子,绿树成荫,冬暖夏凉。还有两棵百年老木,一为桃花,一为梅花,都是市级保护树木,珍贵得厉害。

  南方温润多雨,气候潮湿,时有冬不冬春不春,冬春难辨之气候,故常有桃盛于冬,梅开于春之稀奇花事。据详细考证,若桃先开,则这一年的新进毕业生,以后必是命犯桃花,桃运难挡;反之,则霉运连连,年近三十亦无人问津。

  那一年,我与小妞来的第一个春天,竟是桃花与梅花一同开。白的梅,粉的桃,纷纷扬扬,全开了。单位里传言纷纷,谣言四起。后有智者道,苏宁与小妞,必有一犯桃,有一犯梅,故而两花同开,不足怪。谣言始止。

  那一年的院志野史如此描述我们:小妞,女,二十又一,身长如竹,发短,染黄,脸细长,眼媚如丝,有狐狸精之态,行路如弱柳扶风。苏宁,女,二十又一,黑溜溜滴大眼睛,乌溜溜滴长头发,肤白胜雪,体态婀娜。

  据幕后小道消息,买我犯桃者一百七十八人,买小妞犯梅者一百八十七人,另有一百多人弃权。半斤八两,平分秋色。

  我们活在众人的眼光底下,众目聚焦,风光无匹。

  然我们眼观鼻,鼻观心,自是平静无波,该吃瓜子就吃瓜子,该吃苹果就吃苹果,丝毫不手软,依旧抢得不亦乐乎怡然自得目中无人。

  次年春天伊始,乍暖还寒时,院里的桃花竞相开放。整整一树蜿蜒的枝桠,衬了点点滴滴粉色的花骨朵儿,在春风里妩媚无比。众人暧昧的目光均聚于那年的毕业生麻醉师迦蓝身上。

  话说这迦蓝,自是玉树临风,活脱脱男身的阿修罗,更难得性情温和,品德优良。彼时单位里是风云暗涌,风雨欲来,独我与小妞,是泰山崩于前不动色,依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据小妞言,人人趋之若鹜,我等更要矜持自尊,万不可为区区一男而掉价,无论他有多出色。

  你尽管春风招摇,我自清风明月。

  那一年我们二十又二。依小妞原来想法,我俩必要打遍情场,先东方不败,后独孤求败,至凤凰涅槃,我俩一袭白衣,相携归隐,留待无数佳话与后人。如此,算是美满一生。

  不想,那一年,桃花开得过于繁盛。我不惹人,并不说明人亦不惹我。

  那迦蓝,一袭蓝衫,衣袂飘飘,剑眉星目,似笑非笑而来。我心不甘,与之拼智斗勇,俱输得一败涂地,后心服口服,连带输了自己,做了他女友。从此与君举案齐眉,琴瑟相和,一副良人模样。

  活活没气死小妞。她捶胸顿足气急败坏呕心沥血千算万算没料到我如此自毁长城。

  但事已至此,我又一副眼巴巴求她祝福的可怜样,她虽恨铁不成钢,但不得不祝福我们,末了,道,墙外风光无限,永远等着红杏出墙。

  迦蓝欲掐死她。我自掩嘴笑。

  小妞看我们恩爱样,直叹,从此桃将不桃,梅将不梅。

  此后,有关我的报道正式烟消云散。野史曰,呜呼,苏宁迦蓝结秦晋,传说不再。欲知花事如何继续,惟看小妞一人耳。

  说也奇怪,许是迦蓝那一年的桃花开得过盛,以后的四年,竟是年年不开。惟独梅花依旧,开得一年比一年幽冷凝香,一院落的清寂景象。

  更奇怪者是小妞,竟似变了一个人,不再姹紫嫣红招摇,有种洗尽铅华的风味。我不禁心酸,故意打趣她,难得这些年你跟我身边,竟也学了些品位,要知晓,配衣裳,色不可过三,并非愈鲜即愈艳。至高境界莫过于大隐隐于市,你精心装扮过,别人却看你未曾装扮,一派自然不羁风范。如此,才可。

  我越说越觉自己高雅大方从容有理。小妞一个九阴白骨爪,满脸坏笑欺近身旁,我慌忙噤声,嘿嘿干笑几声以饰心里怯懦。

  她反身后退,自闲闲啃苹果,凉凉道,非我故意如此,实在是,就那些个烂瓜歪枣,咱着实看不上眼。想我小妞,如此美色,如此身段,岂能与那些个人周旋?再说,桃花还没开呢。

  自此,我无话。

  桃花不开,即天意如此,急不得。如此,我俩年年煮酒赏梅,话天下男色,小妞的性子也愈发清傲孤高,自是另一番景象。

  这一年,我与迦蓝修成正果,终于兴高采烈进了围城。

  这一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晚。这一年的梅花又早早地开了。

  小妞的头发早已长长,漆黑乌亮,穿一身墨色衣裙,衬得肌肤如雪,开始神出鬼没。

  众人的舌根已嚼多年,想必酸痛有余,滋味全无,如今也是鸦雀无声。

  生活静得似一潭死水。

  阳春三月,本该春暖花开,那一日,却生生下起了雪,六月飞霜,莫过于此。

  南方少雪,这城已经多年未曾下雪。大雪足足下了一天,自傍晚时分,天地已是一片白茫茫。院里的梅花,更是灿烂无比,开得美艳异常。

  我将自己裹成一只绒毛熊,拉了小妞来踏雪,两人站立梅花下,人面梅花相映白。

  小妞忽然执起我手,伤感无限地说,苏,我已觅得良人,不日即将出嫁。

  我一时未明她意,愣愣发怔,忽大喝一声,拖着她又笑又跳。

  三日后,天放晴,四年未盛的桃花终于开了。全单位哗然。

  院志后记,公元二二零五年,那一日,阳春白雪,苏宁小妞,赏雪梅花下,忽有笑声哗哗然。不日,桃花盛放,一代妖娆女小妞出嫁。

  很多年后的今天,对当日之事,我依旧历历在目,永难再忘。

  当时,小妞执起我手,无限伤感地说完话,微笑着看我蹦跳笑闹,目光飘向很远的天边,幽幽道,苏,时至今日,我方可对你说实话,其实,当年我也居心不良于迦蓝,不想被你捷足先登,我只好忍痛割爱,谁让你是苏呢?若是别的什么人,我定要争个你死我活鱼死网破,可偏偏怎么是你呢?

  你也知晓,见了迦蓝那样的人,旁人如何入得了眼,我心如死灰。以桃花为借口,沉寂了四年。如今,我终觅得自己心爱之人,才如此坦荡荡与你道明。

  我深深望她,微笑,终于展开怀抱,拥她入怀,喃喃,小妞,我知道,我知道的。

  聪明如我,如何不知晓呢?

  三日后,晴朗如洗,我推开门,满满一树的桃花,哗哗全开了。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