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贾樟柯专访:我要制作的是有能力的商业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14 北京晚报

  《小武》《站台》《任逍遥》之后,电影《世界》开始公映,第六代重量级导演贾樟柯随《世界》走世界,在国际上连续获奖。《艺术论坛》杂志的年度最佳电影、法国维苏电影节评委会的大奖、西班牙巴马斯电影节最佳影片和最佳摄影,还有刚拿到的法国多维尔影展的最佳编剧。

  随着电影《世界》在北京上映,在小西天半地下的工作室里,贾樟柯贴在墙上的行
程表满满的,我们的谈话总被电话打断,贾樟柯很歉意却又总能快速地拾起话题,看得出来,他是一个身心全在电影事业里的人。

  记者:一直以来,你的电影《小武》、《站台》、《任逍遥》,视角都放在中国的小城镇,这回《世界》把背景放在北京是什么原因?

  贾樟柯:《世界》写的是世界公园一个跳舞的女孩子和保安的感情关系,同时带出很多组人物,有跳舞的、有民工、有富有的人、有外国人,很复杂的人群结构,我想通过这些把当代人群的复杂性带出来,我觉得这部电影是当代生活的迅速记录,复杂性很重要,拍的时候我很担心把生活和问题简单化。这个视觉能够很好地帮我完成这个想法。

  记者:无论怎样变化还是没有离开小人物,你对这样的人物有什么样的感情和感觉?

  贾樟柯:和我的生活经历有关,我是山西小城镇出来的,那是经济不发达的地方,我对那里有很深的感情。上世纪90年代后,许多人背井离乡,到丰富的地方去寻找,这些人被称为“漂”一代,我也是其中一分子,扛着行李到了北京。中国银幕很长时间遮蔽了一种现实,就像这样的大多数人群,他们是沉默的大多数,他们有许多问题,在中国加速度建设中是付出成本的。而从艺术的角度来说,我要关心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个人的付出、压力,他们在日益发展的社会中的无力、被影响,这是中国银幕需要关心的。

  记者:公映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贾樟柯:虽然有DVD,但是15年里,电影文化里年轻的部分没有顺畅地和观众见面,现在有了这样的机会,最大的意义就在这里。总有人问我《世界》的票房。我说,一元钱不少,1000万元不多,为什么呢?它的意义太大了,记得那时候放《站台》,在酒吧四面漏光里放投影,效果很差,我很伤心,为什么中国电影要这样才能与中国观众见面?我们现在有了对话的接口。

  记者:获得了对话的接口,具体到拍《世界》的时候你考虑和观众的契合点了吗?

  贾樟柯:我先考虑的是我的电影和观众的不契合点。我拍电影的方法和素质与现在观众的观影习惯有差距,我很担心,中国观众的观影习惯是喜欢强烈的戏剧冲突,我的电影戏剧性很淡,有很多状态性的描述,非情节性的时刻,描写人的困惑困难,和观众期待戏剧性的欣赏习惯有落差,另一个方面,中国观众看电影习惯有一个明确的观点,有一个结论,我们做电影一直坚持在现实面前保持一个客观的态度,而不去评价指点生活,只有这样的态度才能给生活本身一个尊敬,以前的电影可以说是一个强者型的电影,一个完人,一个真理的把握者,现在的年轻导演都改变了这样一个叙事的角度,我们都是普通人,拍的也是普通人。

  记者:也有人认为你的电影很自我。

  贾樟柯:不是,我们的电影是从一个“我”出发的,“我”和“自我”不一样,“我”是从普通的视觉观察生活,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是年轻导演的优点,是这些年轻电影态度上的改变,另一方面,也是他们和观众不能很好契合的一面,我们的观众太喜欢看那样的电影,我诚心希望观众能来影院试一试,把自己的经验经历遭遇投射在电影里,在里面找到感情上的共鸣点,这也是电影的一个看点。我也期待观众稍稍改变一点观影习惯。

  记者:你认为的电影和大众所接受的电影有什么区别?

  贾樟柯:电影分两种,一种是商业目的非常强的影片,一种是讲自己独立感受的影片,两种影片的出发点不一样,大家对待这些问题的方法也不一样,比如动作片,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全球的电影都在增强动作性,动作性越来越强,最后基本上拍得像卡通片,这是一个趋势,我自己和这个趋势不太一样,我觉得我们的生命里很多时刻没有那么强的动作性,甚至有很多凝滞不动的时间停滞的状态,我们要面对这种感受,我们为什么要都拍成卡通片呢?我并不反对别人,但我坚持自己,拍真实的生命感受的电影。

  记者:你认为《世界》属于哪种类型?

  贾樟柯:有些电影本身,有很强的商业元素,但它没有商业能力,比如,有很多娱乐电影照样没什么人看,有些电影本身没有商业元素,但它很商业,有很强的商业能力,我相信《世界》有很强的商业能力。

  记者:你作为受瞩目的第六代导演,一些选择往往带有标志性的作用,你的电影市场和观众都在国外,你对国内大众所接受的电影有什么选择?

  贾樟柯:我要制作的是那些有商业能力的电影。陈滨/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世界》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